觀點新聞

晶片巨擘英特爾(Intel)磨刀霍霍,準備向台積電(2330)搶晶圓代工生意?外媒報導,明年A10處理器英特爾或許沒份,但2017年就可能奪下部分訂單,威脅台積電。

韓媒BusinessKorea 16日報導,市場重心從PC轉向行動裝置,英特爾在業界影響力漸減,為了重振聲勢,開始認真看待晶圓代工。據了解,英特爾不久前收購了可程式邏輯晶片廠Altera,將替Altera生產晶圓。中國無晶圓廠龍頭展訊,也可能成為英特爾晶圓代工客戶。專家估計,英特爾的晶圓代工業務可能已經一年進帳10億美元;若非如此,也會很快辦到。

報導稱,業界人士透露,英特爾很可能在2017年拿到蘋果訂單,英特爾或許會從iPad、MacBook等供應量較少的業務下手,之後再搶蘋果其他裝置訂單。

英特爾轉戰晶圓代工對三星電子衝擊尤大,兩者都握有14奈米製程,但是三星14奈米的效能和生產力都遜於英特爾。近來iPhone 6s晶片門事件,也突顯三星14奈米技術或許未如想像先進。由於三星不像台積電有龐大客戶群,損失任何一家都是嚴重打擊。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14日報導,Summit Research分析師Srini Sundararajan看好英特爾,報告稱要是台積電和三星下修明年的資本開支,英特爾的10奈米製程很有機會奪下蘋果的晶圓代工業務。 Semiconductor Advisors分析師Robert Maire指出,英特爾正在提升愛爾蘭工廠的14奈米產能,當下似乎良率欠佳。不過他也強調說,要是英特爾搞不定14奈米,台積電和三星逐漸趕上,10奈米恐怕又有激烈競爭。

英特爾執行長科再奇(Brian Krzanich)表示,4億美元的資本開支,轉至2016年進行,將用來調整晶圓製造工具,提高產出。Sundararajan說,英特爾調高2016年資本開支,顯示該公司進入「攻擊模式」。

barron`s.com報導,Cowen & Co.分析師Timothy Arcuri 9月30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蘋果希望讓三星成為主要供應商,但仍打算與台積電合作、當成「保險」,一旦良率轉佳,蘋果將坐擁絕佳優勢、未來分配訂單時就能對兩家晶圓廠施加極大壓力。

Arcuri還說,為防遭到晶圓代工廠反擊,蘋果也許會把A10處理器轉交給英特爾代工。英特爾的10奈米製程投產時間還趕不上A10,但其14奈米製程技術卻採用了次世代FinFET科技,比台積電、三星的製程擁有更佳的效能與省電效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