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日前傳出全球DRAM龍頭廠三星電子恐會在明(2016)年、後年帶頭砍產能,且減產幅度更將居業界之冠,不過全球第3大DRAM廠美光(Micron Technology)秉持著「逆勢時更應該積極投資」的態度,傳出將豪砸千億日圓在日本量產採用全球最先端技術的DRAM、擴增產能。

日經新聞12日報導,美光計劃於今後1年內對日本廣島工廠豪砸1,000億日圓資金,導入最新生產設備,量產全球最先端、採用16nm製程技術的DRAM產品,且目標為在2016年上半年確立16nm DRAM的量產技術。

報導指出,目前半導體市況雖疲弱,不過美光期望藉由在逆勢時持續進行積極投資,對抗全球龍頭廠三星;美光也於上年度(截至2015年8月底為止的會計年度)對廣島工廠砸下1,000億日圓資金進行增產,故此將為美光連續第2年對廣島工廠進行鉅額投資。

據報導,和現行20nm製程相比,採用16nm製程的每片晶圓可取得的記憶體數量將增加,預估產能將可提高2~3成,而待上述廣島工廠確立16nm DRAM量產技術之後,美光預估也會對位於日本、美國、台灣等地的工廠中的其中一座進行追加增產投資;南韓三星電子目前也量產採用20nm製程技術的DRAM產品,且也正為量產次世代DRAM產品做準備。

據報導,美光最高營運負責人(CEO)Mark Duncan接受日經新聞專訪時表示,市況嚴峻的時候,才更應該積極投資確立先進技術;他說,行動裝置需求持續走揚,加上每台智慧手機搭載的記憶體容量變大,故記憶體市場的未來完全不用悲觀。

據報導,美光今年度(截至2016年8月為止的會計年度)用於設備投資、研發的費用將年增4成至58億美元,且投資對象主要為DARM和NAND Flash等兩大記憶體事業。

Investors.com 5日報導,RBC Capital分析師Mahesh Sanganeria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華亞科(3474)、SK Hynix在2014年讓DRAM供給氾濫成災,預料三星會受不了在明(2016)年、後年帶頭砍產能,減產幅度更將居業界之冠,SK Hynix、華亞科也有望跟進。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Sidney Ho則指出,競爭對手減產對逆向調高明年資本支出的美光有利,而明(2016)年DRAM產業的供需也會逐漸改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