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希拉蕊
來源:Marc Nozell@flickr,CC BY 2.0

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柯林頓 (Hillary Clinton) 週三 (7 日) 態度大逆轉,表明不支持同黨現任總統歐巴馬 (Barack Obama) 週一才剛達成的歷史性貿易協議 TPP (跨太平洋夥伴協議),原因是未達到她設定的「高標準」。這意謂該協議恐在美國國會遭遇更多阻力,且議題可能延燒至明年總統大選之後。

希拉蕊之前在歐巴馬政府擔任 4 年國務卿任內,卻是支持 TPP 的。她在 2012 年岀訪澳洲時,還稱 TPP 是貿易協議的「金本位」。但她週三接受美國公共電視台 (PBS) 訪問時卻表示,根據她至今掌握到的資訊,這項協議並未達到她針對創造就業、提升美國民眾薪資及強化國家安全,所設定的政策標準。

希拉蕊補充,TPP 並未限制貨幣操控,加上可能造成藥廠獲益大於病患,都令她擔心。因此「截至今日,我對於 (TPP) 已知部分並不贊同。我不相信它能達到我設定的高標準。」

希拉蕊稍晚也發布聲明重申看法,但強調自己並未違背在協議過程時抱持的樂觀展望。她表示,自己依然相信在太平洋地區達成「強大且公平」的貿易協議,能滿足國內外的策略性需求。她承諾會繼續研究協議內容。

希拉蕊同黨總統競選對手參議員桑德斯 (Bernie Sanders),早在社群網站推特 (Twitter) 表明對 TPP「感到失望」,認為會傷害到消費者及就業。但歐巴馬在達成 TPP 後強調,這份協議可刪減或消除美國 1.8 萬多項出口關稅,同時強化美國與區域夥伴的關係,以免中國「這類國家」訂定全球經濟規則。

《華爾街日報》報導,希拉蕊表態帶來的立即衝擊,是令 TPP 恐怕更難在國會過關,因為可能引發尚未表態的議員加入她的立場,使得議題一路延燒至明年大選之後。今年 6 月僅 28 位民主黨眾議員加入多數共和黨眾議員,投票通過授予國會加快通過 TPP 的權力,使得歐巴馬能夠失去的支持者已經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