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澳洲無尾熊
來源:TRFPhotography@flickr, CC BY 2.0

據《Zerohedge》報導,隨著原物料商品下跌重創了許多新興市場國家,如巴西、馬來西亞等國,蘇格蘭皇家銀行(RBS)指出,世界的下一顆未爆彈,就是澳洲。

據蘇格蘭皇家銀行總體信用研究部負責人 Alberto Gallo 近日所撰寫的一份報告指出,原物料商品大國澳洲在過去十幾年來,受惠於中國經濟擴張的同時也獲得了巨幅的成長,而在目前中國經濟放緩之際,澳洲正為世界帶來巨大的風險。

中國自 2004 年來便急速成長成為澳洲最大的出口地區之一,只僅次於 APEC,而主要進口的項目為鐵礦沙。

澳洲失業率在過去三年間已不斷攀升,而目前面對中國對原物料商品需求大減的情況之下,澳洲從事礦業、大宗商品業、建築業等產業的高就業人數,恐怕都將面臨到逼不得已的裁員潮。

再以澳洲國內的經濟情形來作評估,澳洲房價近三年來已大漲了 22%,高於其國內通膨率及家庭可支配所得,而一旦失業率出現急遽拉升,澳洲房市的泡沫恐怕將一觸即破。

《Zerohedge》作出結論表示,中國經濟的放緩,已導致澳洲礦業的失業率正不斷升高,高失業率的風險,將對澳洲房市帶來巨大的風險,畢竟澳洲的房價實在過高。

由於澳洲經濟成長下滑,澳洲央行 (RBA) 欲刺激其他非礦業部門的就業率,今年以來已降息 2 次至 2%。

然而,隨著澳洲利率也已來到 2% 的歷史低檔區,未來澳洲央行如果要再降息進行寬鬆,恐怕已沒有太大的空間。

而不斷升高的失業率正使澳洲房市,成為世界的下一顆未爆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