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哪裡還有10%的GDP成長率?被遺忘的亞洲新星:緬甸

緬甸
來源:Stefan Munder@flickr,CC BY 2.0

正當許多較為人知的新興市場國家,紛紛陷入經濟成長遲緩、資金大舉撤出的險惡困境,有個亞洲國家──既沒有活躍的股市,甚至沒有機構給予信用評等,但今年經濟成長率卻可能高達 10%:它就是東南亞經濟耀眼新星緬甸。

緬甸總統的經濟顧問 Aung Tun Thet 週五 (2 日) 接受《CNBC》訪問時預估,至明年 3 月結束的財政年度,緬甸經濟成長率可能由去年已經很強的 8.5% 躍上 10%。歸功於政府推動基礎建設更新,加上觀光客人數增多。

他並預期,今年外國直接投資緬甸金額,將較去年成長 1/4,達到 100 億美元。這將為仍是是亞洲最貧窮國家之一的緬甸,帶來亟需的經濟刺激。Aung Tun Thet 補充,現在來緬甸的投資人,不僅看上基礎建設等傳統產業,也對餐旅及「知識型產業 (knowledge-based industries)」有興趣,「我們在觀光業見到許多機會」。

不過,緬甸能夠出現如此耀眼的經濟成長率,還須考量到規模不大的國內生產毛額 (GDP) 比較基準小,以及經歷長期軍事統治後,近期才對外開放。此外,緬甸經濟仍依賴石油及天然氣產業,因此全球油氣價格大跌,也很可能帶來傷害。但 Thet 表示,政府最近開設一個特別經濟區,應能吸引更多製造商前來設廠。

此外,緬甸的電訊產業開發程度仍低,因此也正快速成長中。而連接緬甸與鄰近較大型經濟體的鐵路,亦正在興建中,勢必將加強緬甸的對外連結。緬甸政府同時還發展金融業,已接觸銀行展開取得債信評等的程序,好讓國外投資人有所參考準則,以準備發售債券。並計畫在今年稍晚開設一個新的股票交易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