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歐洲企業債 9 月創下近年來表現最差的一個月,主要原因便是受到福斯(Volkswagen) 排廢數據造假醜聞、商品價格持續大跌使嘉能可 (Glencore) 股價破底,這兩大危機所導致投資人大舉拋售手中的企業債券。福斯的 5 年期債券殖利率從 9 月初的 0.9% 最高飆升至 2.9%,嘉能可更是從 8 月的不到 2% 飆到高達 8.4%,投資人拋售債券導致其價格下跌殖利率因此飆升。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投資人近年來皆認為歐洲企業債比政府公債來得安全,因此大量買入歐洲的企業債,促使企業債的殖利率連年下滑。但這次福斯和嘉能可的兩大危機也提醒了投資人,就算是大型企業也是會遇到麻煩,企業債券仍有違約的可能。摩根大通 (JP Morgan) 投資經理人 Peter Aspbury 就表示,沒有人會認為福斯這種信用評等的公司也會出問題,福斯和嘉能可的危機提醒了投資人債券的風險仍是存在的。

受到中國經濟放緩,大宗商品物價持續下跌的影響,投資人從本月初便逐漸開始拋售嘉能可債券,9 月份嘉能可債券每天平均的換手金額高達 7000 萬美元,幾乎是前兩個月的兩倍。福斯方面,在排廢數據造假醜聞爆發後,福斯債券每日的交易金額也暴增了 10 倍高達 7.56 億美元。福斯債券的拋售潮更擴大到了整個汽車產業,汽車公司平均債券殖利率從原本的 1.67% 上升到 2.55%。

天達資產管理 (Investec Asset Management) 投資經理人 Russell Silberston 表示,福斯的造假醜聞很明顯也對其他車廠造成了影響,這可能導致未來的規範更嚴格或者購買柴油車的消費者減少,不過這對於債券市場的影響不至於有長期影響。9 月份歐洲企業發行的投資級債券金額高達 310 億美元,低於去年同期的 630 億美元,發行的債券金額創下 2011 年歐債危機來的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