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假如許多事情都如市場所料,那就真的不是股市了,金融市場也一樣,央行彭總裁也剛出一招:降息,出乎大家意外,我覺得有不同角度可以解讀,重點究竟是什麼?我的淺見如下:

一、新興市場國家的景氣不如預期,紛紛採取寬鬆貨幣政策,台灣自然無法置身事外。

二、近來央行刻意讓新台幣匯率走貶,目的當然是刺激出口,提振廠商獲利,而今利率降低, 所謂雙管齊下,我們須嚴肅看待,國內經濟成長可能比想像中嚴峻,要有心理準備。

三、定存利率族的利息縮水,不過房貸族及負債比率較高的企業或許受惠程度不一,但加減有幫助。

四、由於機會成本再度降低,因此較精明的投資人可以留意一些高現金殖利率的企業股票,要打敗定存利率加通膨率(台灣快要步入通貨緊縮了呢),應該不是難事。

五、全球唯獨美國(頂多加上英國)比較有本錢升息,歐洲、日本或其他國家基本上沒有基本面支撐,低利寬鬆仍將繼續好一陣子。

回到各位的投資理財策略,我認為台幣貶值,電子及外銷出口業實質受益自然不言而喻,至於利率降低,金融、壽險業可能受到輕微擦傷外,其他如營建房產業,只有感覺到一絲暖意罷了。 畢竟購屋者(特別是投資客)的買房意願,還是要看未來房價是否止跌回穩,甚至是上漲,才會轉強,不然光是比較低的房貸利率,無法成為民眾置產誘因。

現階段投資策略,景氣看似復甦黯淡緩慢,但我永遠懷抱希望及努力尋找契機,在資金充沛、無好去處的大前提下,股市依然是好選項,端賴你的選股及操作節奏。台積電提前發表對第四季的看法,我其實和許多人不一樣,真實情況比想像中好許多,如同許多人看衰蘋果獲利與股價,也許iPhone 6s實際銷貨量會讓市場跌破眼鏡。

第四季的舞台表演,我首推電子股,其次是紡織股及製鞋代工股,注意到沒?都是外銷為主,檯面上的幾家代表性企業(如台積電、日月光、聯發科、儒鴻、聚陽、得力、寶成、豐泰 )都值得多加留意。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