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GDP,經濟成長率,景氣
來源:kmf164@flickr,CC BY-SA 2.0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今(23)日公布下修今(2015)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至1.15%,調降幅度多達2.17個百分點,其中,對於第3、4季的成長率預測分別為-0.35%、0.79%,顯示第3季出現衰退已是不爭事實,即便是進入第4季旺季,恐怕也無法回復強勁成長。

元大寶華綜經院院長梁國源指出,投資活動於金融海嘯後惡化,拖累貿易和經濟活動,至於中國推動進口替代,拉低重要進口國貿易互補程度,再加上全球最惠國進口關稅率下滑趨勢暫緩、非關稅貿易限制明顯增加,抑制貿易活動,不利包括台灣在內的出口導向型國家。

民間消費方面,由於股市動盪和民眾對國內經濟前景悲觀程度加深,促使消費者信心指數持續下滑,暗示未來民間消費成長動能恐難延續上半年的樂觀氛圍,甚至可能減弱,所幸,CPI持續下跌提高實質購買力,且勞動市場人力供不應求,謀職相對容易、維持消費意願,元大寶華在綜合考量下,將民間消費成長率預測值由6月的2.47%上修至2.77%,並預測第3、4季成長率分別為2.32%、2.42%,成為支撐經濟的主要來源。

民間投資方面,由於今年重大投資案件預計完工金額超過去年同期調查值,均反映民間投資有所起色,可惜的是,明年重大投資能見度尚不明朗,估計民間投資成長率預測值維持在6月的2.73%,並預測第3、4季成長率分別為7.00%、1.49%。

輸出方面,元大寶華指出,前8月出口平均衰退8.8%,大幅差於去年同期成長3.4%,主要是受到全球景氣降溫和台灣多重結構性問題拖累,令電子、非電子產品出口雙雙惡化。其次,三角貿易成長趨緩及和大陸來台觀光人數銳減,也降低服務輸出貢獻。

展望未來,梁國源說明,全球景氣低迷、美元走強抑制新興國家買氣、缺乏殺手級新產品,抑制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且尤以PC更嚴重,暗示台灣電子產品出口動能疲弱。

元大寶華一口氣將今年的輸出成長率預測值由6月的3.59%下修至0.31%,不過,由於iPhone6s上市可望維持高營收市占率,帶動台灣蘋果相關供應鏈營收成長,加上IDC預測,今年起產品具少量多樣化特性的物聯網以及穿戴式裝置快速成長,應能支撐台灣電子零組件需求。

輸入方面,由於上半年日元、歐元大幅貶值,帶動民眾赴日、歐旅遊,推升服務輸入,綜合評估消費、輸出、投資衍生性需求後,元大寶華將輸入成長率預測值從6月的0.61%上修至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