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上週我和內人去看熱門國片《我的少女時代》,因為她是六年級,我是五年級,所以她的感觸特別深,也掉了幾滴眼淚。我覺得懷舊、想念、回憶是很甜又酸酸的滋味,尤其許多人步入社會,上班工作養家,藏在內心的一絲抱負或夢想,都距離愈來愈遠,藉由電影的投入或投射,也許是偷了點小確幸,算是有達到目的,該片的確有成功的條件。

在投資領域上,很多時候我們會過度自信,想布局全球又想提高報酬率,明明手中現金不多,但又想著資產配置及多元投資組合,也因不夠聚焦、過於分散,以至於投資績效都不滿意;也有人過於保守,想規避風險,又想是否有提高固定收益的產品,想追求低風險高報酬,頻繁進出的結果就是白做工,手續費都不划算。

也有一些朋友買入即刻上漲的標的,喜不自勝,想再加碼,遇下跌就想認賠拋售,往往追高殺低,賺不到價差,這就牽涉到當初進場的理由與目的:短線投機或中長線投資?兩者固然可以保持彈性,隨勢調整,但想賺取大波段,在個別企業的基本面就要下十足功課,買入時機與價位要錙銖必較,除非理由消失或股價過度反應,不然續抱是基本守則,假設若賺取買低賣高的空間,嚴設停損停利是必要嚴守的紀律,兩者策略不一樣。

投資人樣貌百百種,這就是投資生態,若不是慈善企業,一般磨刀霍霍投入市場的人,第一個念頭就是獲利賺錢,沒有年齡性別區分,也沒有學歷與職位高低,只要有能力,賺錢機會常常有。但如果你想要持續穩定累積獲利,就必須累積經驗值與嚴守操作技巧與策略,偶爾短打賺賠,比較像賭博及運氣。

為何贏家永遠是少數?我的三十年體驗:基本的學識經驗外,嚴格控制好情緒起伏,不隨漲跌起舞,似乎是贏家關鍵要素之一,市場跌深必反彈、漲多必拉回,至於是反彈或回升,這就端賴各自判斷的能力,我仍認為此波仍在回升中,參考囉!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