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來源:dreamstime

根據MarketWatch分析報導,美國聯準會(Fed)若升息,受衝擊最大者,當然是美國民眾,他們的房貸與信用卡成本將因而上升。但世界其他地區民眾,亦難逃波及。美元仍是中心所在,是全球金融市場圍繞的對象。美國的貨幣政策,將主導全球匯市,股市與經濟的走勢。

大多專家似乎希望Fed能按兵不動。因為美國升息可能引發資金撤出新興市場,傷害其復甦,並讓已然脆弱的資本市場,變得更加紊亂。

然而,其實有四大理由,讓由歐洲至非洲,再至亞洲的世界其他地區,對這次Fed升息,歡迎以對。

1.終結不確定性

至少一年來,市場對Fed何時將採取升息行動,頭痛不已。各家觀點不時呈現,每有一種預測發表,投資人便憂心可能造成何種衝擊。企業與投資人的信心,難免受創。

其實,幾乎可以確定,升息的不確定性,較升息一碼,更具有殺傷力。對大多數人而言,升息增加的額外成本,根本微不足道。確定性才更重要。

2.升息有助美元走強,並削弱其他貨幣

歐元轉弱,已讓歐洲有所獲益。中國亦試圖引導其貨幣貶值。美國仍是全球最大的市場之一,隨著美元走強,其他國家將更易於在美國銷售其產品,繼而得以裨益其經濟。

3.升息可讓聯邦基金利率脫離零水平,為貨幣體系挹注彈性,以對抗下一波的經濟下滑

若利率已然接近於零,卻遇見另一波的股市崩盤,能有何種應對計劃?負利率?抑或進一步量化寬鬆?還是每人發1000美元生日禮金?這或許能奏效,但畢竟並非可靠。若下次衰退出現時,Fed有降息空間,應會好得多。

4.升息將意謂重返正常金融情況

當飛機駕駛關閉繫上安全帶訊號,並不必然意謂前方不會遇見亂流,只是意味擔憂可以稍減一些。接近零的利率,被視為是對緊急情況的緊急回應。升息,即使僅是微幅,也是發出訊號,顯示緊急情況已結束,情況已重回正常。

Fed升息,世界其他各國應展臂歡迎,也應能支撐他們的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