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來源:dreamstime

前陣子得知住家附近一家熱門餐廳被迫遷移原址,主因是兄弟房東意見不合,我發覺一些房東很缺乏同理心,當租屋者生意興隆就想提高房租,卻沒想過做生意皆是將本求利,如果無法負荷,只有搬遷一途;而景氣卻變化快速,空屋若閒置過久,人氣盡失,要再重新尋覓新房客,中間的時間及機會成本恐怕不盡划算,很多房東似乎沒仔細打過算盤,若能秉持互利心態、相互幫襯,與房客維持長久關係,創造永續雙贏又何嘗不是功德一件?

在投資理財上,許多人也很容易有迷思與錯覺,若能下定決心改正,我相信日後勝率一定可以提高。

一、媒體與專家的看法是對的?錯!

可以參考但未必值得全然信賴,因為有種種因素的時間落後性、各自立場不一、偏見或主觀甚至是刻意,都有可能。但當作市場一般見解是可以的,理解卻不盲從。

二、愛將總體經濟數據當依據準則?不盡然!

很多景氣數據都是落後指標,因統計及計算都需要時間,但股市是領先指標,因此要考量兩者間的遞延效果及資訊不對稱,一般買在景氣谷底、賣在景氣高峰是比較正確的方式。

三、對理財專員或顧問意見過度依賴?不應該!

市場臥虎藏龍,但更多是半桶水響叮噹,很多時候要自己做功課,想穩穩獲利,沒有捷徑,資產配置是可以酌供參考。

四、一心想要一夕致富?別做白日夢!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投資理財是一輩子的事,你一定要摸索出一套模式,讓自己在不過分影響生活品質及累積太多壓力下,找到獲利方程式,偶爾投機賺價差無法成為常態。

五、到處求明牌?求人不如求己!

很多投資者都會聽許多小道消息或內線,甚至參加投顧會員,我認為多留意每天公布的三大法人、公司進出資訊,加上仔細研讀財報,找到潛力股的那種樂趣與成就感,是無法想像的。

上市櫃公司第三季成績單將慢慢結算,央行將台幣適度回貶,已提供電子公司一定程度的獲利基礎(半導體的台積電、日月光,IC設計的聯發科、F-譜瑞,光通訊的聯亞、光電,蘋概股的可成、瑞儀、大立光、鴻海……),但仍然有局限性,外銷產業如紡織、鞋業、自行車也都有受惠,無論美國聯準會(Fed)此次升息與否,我認為市場都已消化此訊息帶來的大半衝擊,屆時不至於有太多負面影響。目前仍然有可能僅是此波反彈的半山腰,路途依然崎嶇,但曙光仍然在望,同志各自努力吧!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