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因爆發會計醜聞而遲遲無法公布上季(2015年4~6月)財報的東芝(Toshiba)終於在14日公布了上季財報:因液晶電視、PC、家電事業銷售不振,拖累合併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4.5%至1兆3,498億日圓,合併營損額為109億日圓(去年同期為營益476億日圓),合併淨損額為122億日圓(去年同期為純益167億日圓)。

上季東芝由液晶電視、PC以及家電組成的生活相關部門(Lifestyle部門)營收較去年同期大減27%至2,118億日圓,營損額達207億日圓(去年同期為營損51億日圓)。

另外,上季東芝「半導體&儲存事業」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2%至3,628億日圓、營益衰退27%至355億日圓。其中,上季東芝半導體事業(記憶體+系統整合晶片+離散元件)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6%至2,697億日圓,儲存產品(HDD)營收下滑19%至931億日圓。

就半導體事業的細項來看,上季東芝記憶體銷售額較去年同期成長10%至1,951億日圓,系統整合晶片(System LSI)銷售額成長6%至417億日圓,離散元件銷售額下滑10%至329億日圓。

日經新聞報導,東芝社長兼會長室町正志於14日表示,將加快家電等虧損事業的結構改革腳步,其中東芝可能將退出日本國內家電、PC及電視市場。室町正志表示,有必要重整海外家電生產據點。

據日經新聞指出,東芝為全球第一家推出筆電的廠商、一度席捲全球市場,不過近年來因價格競爭力不敵台灣、中國廠商,導致市佔率持續萎縮。

日經並指出,目前東芝家電產品9成是透過中國、印尼及泰國等海外工廠生產,惟因日圓走貶,導致進口至日本販售的冰箱、洗衣機等家電產品收益惡化。

根據科技研調機構IDC Japan公佈的統計數據指出,2015年Q2(4~6月)日本國內PC出貨量較去年同期驟減36.0%至253萬台,出貨量創1999年第2季(當季出貨量為246萬台)以來新低紀錄;其中,東芝出貨量驟減40.3%,市佔率為11.5%。

根據日本電子情報技術產業協會(JEITA)公佈的統計數據指出,2015年7月份日本國內PC(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出貨量較去年同月大減32.2%至45.4萬台,連續第14個月下滑、減幅連續第14個月達2位數,且月出貨量創有據數可供比較的2008年以來史上新低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