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今年以來對澳洲央行(RBA)動向預測最準確的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認為,今年澳央可能會延到明(2016)年才會再次降息。

彭博社報導,野村原本預期RBA會在11月將指標現金利率(Cash Rate)調降一碼至1.75%,但考量到現在距離11月已沒剩多少時間、RBA應該來不及下修對經濟局勢的評估,因此認為RBA的降息時點應該會延後到明年2月。

野村分析師Andrew Ticehurst、Charles St-Arnaud 11日共同發表研究報告指出,RBA最近的聲明較偏樂觀、大概是因為澳幣過去一兩個月明顯貶值的緣故。

RBA最近的聲明顯示央行降息意願不高,尤其是在澳洲房價快速拉高的環境下。野村估計,當地房市還要再等上幾個月才能稍稍降溫,屆時RBA才會有進一步寬鬆的空間。

聯準會(Fed)即將升息,再加上原物料價格重挫、中國經濟充滿隱憂,促使澳幣貶至六年低。不過,去年就曾預見到中國經濟趨緩將拖累澳幣的專家卻認為,澳幣的重貶走勢已接近尾聲。

彭博社4日報導,由瑞銀(UBS)前交易員Gerard Satur創辦的澳洲避險基金MST Capital透過電子郵件指出,FED最有可能的升息時間點落在今年10月或12月份,而在調高利率之後,FED就會傳達出升息步伐會非常緩慢的訊息,屆時美元也將跟著走弱。

根據MST Capital的說法,澳幣雖然還有一些貶值的空間,但大波段的震幅已差不多結束,預估澳幣兌美元在貶至0.65-0.69左右之後就算是初步見到低點。該機構還預估,RBA應該今年11月或12月就會降息。

《澳洲金融評論》報導,RBA副總裁Philip Lowe甫於9月9日以「可觀的調整」來形容澳幣的貶值走勢。不過,他也強調,最終目標是希望看到企業因預期報酬看漲而增加投資,而非基於低融資成本或低薪資增幅的理由。

Lowe指出,非礦業企業投資迄今尚未出現顯著增長,顯示光靠弱勢澳幣、低薪資增長以及史上最低利率仍無法發揮刺激效果。他還提到,中國當局近期處理股市崩盤的方式令部分人士質疑經濟改革速度的大方向是否出現改變,未來幾個月必須針對此一議題多加關注。

根據澳洲央行公布的新聞稿內容,Lowe 9日形容中國股市近期的下跌是泡沫破裂,呼應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上周的說法。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9日下午3時41分為止,澳幣兌美元貶值0.48%至0.7044;開盤迄今最高升至0.7070。澳幣兌美元9月4日盤中最低跌至0.6905、創2009年4月1日以來新低;過去一年貶值幅度超過兩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