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彭博社1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日本液晶電視大廠Sharp Corp.比較傾向將液晶面板事業部獨立出來,使之與第三方廠商成立合資企業,而不是直接賣掉這個部門。根據消息,Sharp考慮的合作對象中,以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novation Network Corp. of Japan;INCJ)、鴻海(2317)呼聲最高,但相關談判尚未討論到價格問題,也不一定會對合資企業達成共識。

假如INCJ願意對合資企業挹注資金,那麼日本中小尺寸面板大廠Japan Display Inc(JDI)或許也會加入合作的行列。Sharp曾在2012年尋求鴻海注資,但因對價錢與鴻海的角色無法談攏而作罷。

上周五(8月28日)日本才剛傳出震撼性的消息,稱Sharp考慮出售佔公司整體營收比重近3成的面板事業,且預估出售額將超過1,000億日圓,而夏普協商的對象除了日本JDI之外,還包含鴻海。

不過據日本媒體最新指出,夏普出售面板事業的計畫恐將面臨重重困難,其中在鴻海的部分,除傳出日本當局恐不樂見鴻海入股(買下)夏普面板事業之外,因中國經濟減速、故鴻海恐難於拿出上千億日圓資金入股夏普面板事業。

日經新聞8月28日報導,鴻海和夏普目前已共同經營堺市10代面板廠、生產電視用大尺寸面板,而據悉鴻海於今年夏天已私底下向夏普提案、有意入股夏普面板事業,且因鴻海高度評價夏普的中小尺寸面板技術,故預估夏普有望賣出一個好價錢,不過因日本經濟產業省憂心夏普技術外流,故恐將反對鴻海買下夏普面板事業。

鴻海、Sharp都是蘋果(Apple Inc.)重要的供應商。日本蘋果情報網站iPhone Mania 1日轉述Apple Insider的報導指出,JP Morgan訪查供應鏈後獲得的情報顯示,蘋果搭載12.9吋螢幕、被稱為「iPad Pro」的大尺寸平板電腦所需的零件將在9月出貨,預估今年內每個月產量將達100萬台。

據報導,Sharp、GIS(6456)已取代LG Display(LGD)、TPK(3673)獲得絕大部分iPad Pro所需的面板和觸控面板訂單,不過預估LGD、TPK仍接獲少量訂單。蘋果此次首度將顯示面板的製造委由觸控面板廠商進行,預估將透過鴻海所營運的「巨大工廠」從事iPad Pro面板的組裝。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