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新興市場市值溜滑梯,從四月以來規模驟減近1/4,MSCI新興市場指數年線更重挫14%、摔落六年新低。部分人士認為,貨幣貶值有助企業提高競爭力,增加獲利,未來新興市場股價有望反彈,不過高盛警告事情未必如此。

霸榮(Barronˋs)20日報導,高盛指出新興市場股價不夠低,難以迅速彈升。該行稱,這次賣壓更加更為嚴峻,企業盈餘隨之下修,和2013年美國減債風暴等不同。當下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本益比為10.7倍,高於2013年減債風暴時的8.2倍。值得注意的是,之前新興市場遭拋售時,企業EPS預估持平,因此能迅速復原。

與此同時,高盛強調,MSCI新興市場個股對已開發國家曝險極少,貶值無法幫助他們在歐美售出更多商品。高盛估計,MSCI新興市場企業對已開發市場曝險僅有8%、對國內和其他開發中市場曝險高達55%、對原物料曝險也有34%。由線圖看來(見此),新興市場和原物料賣壓走勢幾乎完全雷同。要是新興市場股災是受原物料拖累,那麼台灣、韓國對原物料曝險較少,可能較有希望恢復元氣。台韓對已開發國家曝險分別為27%、16%,台灣營收更只有13%來自原物料。

金融時報19日報導,亞洲貨幣戰硝煙再起,如今貶值難以提高競爭力,這場貨幣大戰可說殺到流血,都沒有贏家。部分人士認為,亞洲出口疲弱導因於全球需求萎靡,沒有需求,再怎麼貶值都沒用。

先前人民幣貶值,外界解讀為中國點燃貨幣戰戰火。可是世界銀行研究包括中國等46國發現,想靠貶值提振出口,當前功效只有1990年代中期的一半。不僅如此,一個國家和全球經濟整合程度越高,貶值對出口的助力越小。世銀經濟學家Michele Ruta指出,這是因為過去二十年來,供應鏈全球化,許多商品的零件來自世界各地,抵銷了貶值的效用。

彭博社和金融時報報導,美國聯準會升息疑慮引爆新興市場賣壓,人民幣貶值讓開發中國再受重創,憂心全球成長引擎熄火、貨幣戰即將開打,導致今年從巴西到埃及股市都跳水20%、遁入熊市。MSCI新興市場指數年線更重挫14%、摔落六年新低。先前歐美股市相對抗跌,如今也撐不住了,不只美股栽跟頭,德國DAX指數和英國股市也都陷入修正。

Wells Fargo Fund Management策略師Brian Jacobsen表示,這是悲慘的一天,以往的賣壓通常起源歐美,接著擴散到新興市場,如今此一迴圈方向剛好相反。Craigs Investment Partners私人財富管理研究主管Mark Lister稱,先前估計市場將有修正,如今預言似乎成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