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油價過去12個月來慘遭腰斬、市場通膨預期也跟著降溫,這讓美國30年期公債本季(7~9月)深獲投資人追捧,與2年期公債之間的殖利率利差也收斂至今(2015)年4月以來新低。

彭博社報導,美國2年期、3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利差17日一度收斂至208個基點,創4月28日以來新低,並較6月底減少37個基點。其中,30年期公債殖利率因為油價跌跌不休、通膨預期降溫而走軟,但2年期公債殖利率卻因聯準會(FED)即將在下半年升息而受到支撐。

根據美銀/美林編撰的指標,美國30年期公債本季以來的投資報酬率達到6.5%,10年期公債的報酬率為1.8%,但2年期公債卻虧損0.02%。(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通膨預期在油價不斷滑落的影響下持續降低。美國10年期「平衡通膨率」(break-even rate,即相同到期年限的美國公債與美國抗通膨債券之間的殖利率利差,用來衡量投資人對未來通膨的預期)17日最低一度跌至1.56個百分點、創1月20日以來新低;這代表投資人預估美國未來10年的平均通膨年率只會達到1.56%。

曾準確預測到今年德國公債價格與陸股暴跌走勢的葛洛斯(Bill Gross)認為,在中國放手讓人民幣貶值後,通膨逐漸趨緩(disinflation)、甚至是通縮的問題勢必會影響到其他國家,這對美國10年期、30年期公債相當有利。

彭博社8月12日報導,目前在駿利資產管理集團擔任財富經理人的葛洛斯透過電子郵件表示,中國似乎需要與其他亞洲國家貨幣競貶來提振經濟,這意味著全球都面臨經濟成長疲弱、原物料價格下滑以及通膨降溫的壓力。

不過,他認為,FED心意已決,人民幣重貶不會影響FED在9月的升息大計。葛洛斯8月11日並透過官方Twitter帳號指出,人民幣貶值等於是把中國的通縮輸出到其他國家,這對債市有利、但不利股市。他認為,人民幣貶值循環才剛揭開序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