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在產業景氣不佳、台股正在修正高本益比的情況下,除了避開高本益比個股為首要之務外,此時找景氣剛從底部回升、基期低且有機會好轉、股價超跌的價值成長股為主,且因台幣貶值趨勢下,外銷股將會優於內銷股。不過,近期因颱風災害,使部分災後重建的內需股短線較為強勢。

一、LED產業:LED照明價格大降,需求開始大爆發,整體產業產值將大幅成長。未來5年內LED照明大量取代傳統燈泡、燈管、燈條、平板燈及汽車燈,將有10倍大商機,試問有哪個電子產業有這樣大的需求?從價值投資角度來看,多數龍頭股股價淨值比已低於1倍,近期在融資大降,6家公司實施庫藏股之際(編按:艾迪森、新世紀、榮創、隆達、晶電、東貝),具備反彈條件。

二、手機產業:Apple手機一枝獨秀及華碩平價奢華手機崛起,可以期待蘋果概念股,如鴻海、鴻準、可成、台郡、臻鼎、華通、和碩、F-鎧勝、華通以及華碩及代工股的表現。

三、PC產業及遊戲機產業:7月底WIN 10開放下載後的數據遠優於預期,下半年PC產業仍有旺季可期。且因上半年表現不佳,整體基期已低,下半年將有機會明顯成長。而中國開放遊戲機在中國境內銷售,有利於遊戲機產業訂單需求。

四、機器人、自動化及雲端產業:這是未來的產業趨勢,對IPC(工業電腦)、鴻海、華碩、仁寶、盟立、上銀等公司有利。

五、3D列印:看好金寶及實威。

六、油價下跌受惠股:包含航空、航運等運輸相關股票,將因油價下跌,獲利增加。

七、金融股:短線因為跌得不夠深,加以近期股票跌價損失的拖累,可能需要整理一段期間。不過著眼金管會開放台灣金融業赴中國開業政策、未來利率有調升空間,有利於金融業,股價回跌可逢低承接。

八、水災重建受惠股:蘇迪勒颱風強風破表、罕見瞬間豪大雨、全台災害頻傳,短線會有重建商機,對鋼筋、水泥、清潔用品、電線電覽、LED路燈及燈泡等需求有利,可短線操作。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

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

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