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此時此刻搶黃金的人是傻瓜》大戶避險教戰:買進台積電、聯發科吧

來源:台積電提供

上周末(8月8日)的颱風帶來的災害出乎大家意料,停電停水、橋樑斷裂,樹木、電線桿倒塌尤其嚴重,再次印證天有不測風雲,而金融市場的詭譎多變也是不遑多讓,其實也是提醒投資者,任何的資產配置都要考慮到以下幾個重點:

1.防禦型及攻擊性的標的比重,適度分散有其必要
2.任何時候都要留緊急備案,以備不時之需
3.黑天鵝層出不窮,如同一些連動債或衍生性金融商品,潛在風險不低
4.平時做好準備SOP,狀況一旦出現即可出招,如盤勢不佳時,隨時留意或勤做功課,選出欲買進標的,等待下手時機來臨

全球股匯市甚至大宗商品原物料價格,近來波動幅度加劇,也開始因美元升息腳步將近而產生一連串蝴蝶效應,我個人的觀察,由於大部分國家景氣頂多緩慢復甦,持續探底者更是不在少數,所以不光是資金版圖的挪移(棄新興市場而湧入成熟國家)造成匯率的強弱差異(大體上有本錢升息的國家仍是極少數),乃至期貨市場的過度反應(原物料及黃金走勢尤其明顯)、民間消費需求減弱而造成通貨緊縮、經濟成長不振、企業獲利不佳與連帶影響資本市場及企業的籌資,所以此刻務必要將資產配置做到趨吉避凶。

幾項重點須特別留意:

1.貨幣部分逐強棄弱,美元、英鎊是首選,北歐貨幣次之。另外,若你手中持有新興市場貨幣,是屬於亞洲國家中外匯存底規模大的國家貨幣如人民幣和星幣,建議可以優先保留。
2.股市部分美國、歐洲(德、英)和日本是首選,新興亞洲次之(跌深之後的合理反彈勢必出現)。
3.債券部分,優質企業的公司債是首選,一些新興市場高收益債要當心。
4.房產部分,升息國家或匯率特別強的房市優先考慮,其他須小心避開;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也是一種選擇。
5.避險英雄不再是黃金,不妨考慮世界級企業股票(如Apple、Google、FB、DISNEY、Under Armour、台積電、聯發科…)其穩健的獲利、現金流及創新的模式,必然可以在趨勢的潮流居領先地位,資本利得與股息絕對值得長投。

很多人也許認為,既然那麼多不確定性因素,不如將資金擺在定存或儲蓄型保單,但長期來看,微薄的利息與報酬,都將被貨幣貶值、物價上漲及機會成本(不投A而投B的相對報酬差距)的喪失而消耗殆盡,最安全的標的,其實潛藏極大風險(貨幣購買力的減弱及落入M型的另一端)。只要維持固定收入或保留一筆緊急預備金,基本上冒一些風險去尋找較高的報酬率商品,仍是提升財富資產的捷徑。至於台股方面,還是維持我原來的看法,八月即將築底完成(待八月中旬財報陸續出爐),九月必然展開像樣的反彈,拭目以待囉!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