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蘋概股、LED、光通訊、紡織...好股壞股此刻都別碰,隨時會出現破盤價!

來源:Anthony Quintano@flickr,CC BY 2.0

只要是健康的股市及績優成長股,本來就有多空時點,不會永遠多頭,也不會永遠空頭,除非碰到做假帳的爛公司、有倒閉可能的公司等等。只要投資時點及投資標的正確,投資賺錢的機率遠超過賠錢的機率。

之前我們曾說過要等第一季財報過後,下半年才可逢低投資LED公司,目前看法沒變,而且耐心等待也適用於投資其他股價超跌的績優成長公司。因為近3個月來一連串的產業利空及財報利空,造成LED相關公司及許多績優成長股股價大幅修正,這樣的利空可能是大好之前的利空,卻可能如同黎明前的黑暗,讓人感覺非常冷。

以近期台積電法說說明台股基本面稍弱,許多電子公司,如封測及半導體設備廠股價先跌來說,可能近期還需提防漲幅已大的光通訊、PA(功率放大器)公司股價進入修正及高本益比的汽車電子及零組件股、機電股、紡織股、製鞋股。這些漲幅已大的公司若大幅修正,可能會帶衰其他電子及傳產股跟著修正,使得大盤壓力大一些,如近期強勢的蘋果概念股及IPC(工業電腦)股票補跌,除了市場對Apple過度期待落空,也可能是如此被拖累。不過,這樣的情況,也可能使許多超跌及補跌的股票出現落底的可能。

近一年來台股因證所稅、二代健保補充費、股利減半課稅對台股產生重大影響;加以去年6月以來陸股大漲,產生對台股投資資金的排擠,使得許多錢離開台灣,轉而投資港股及陸股,造成台股資金退潮的困境。雖然有人說是因為台股基本面不好,錢才會跑到其他地方去,但是很多股票超跌,難道不應該去檢討可能的問題之所在嗎?錢會往其他地方跑,必然是因為其他地方有利可圖,原來的地方失去吸引力。即使許多人投資在不熟悉的其他市場,贏的機會少,輸的機會大,但是他們寧願去冒險,這樣的問題難道不是非常嚴重嗎?

除非許多人將錢在外轉了一圈之後,發現做白工,甚至賠錢,才會在把錢轉回來。因為,最熟悉的股市及股票,投資人的把握度才會高,才會讓投資人賺到錢。我相信,當投資人將錢轉至香港及陸股之際,可能此時投資人的投資方式是以技術面導向做投資,以基本面為根底的可能性很低。股神巴菲特不是一直告誡投資人,不懂的股票不要投資嗎?

目前台股的走勢,可能有如黎明前的黑暗那樣地寒冷,在此我只能提醒投資朋友做好風險控管,耐心等待,不要躁進,等待機會來了再投資。目前許多績優成長股正在遭到利空修正到很便宜的價位,但在市場投資人非常悲觀之際,可能還會出現跳樓大拍賣的價格(融資斷頭)。目前只能靜待本益比偏低的績優成長股股價落底或第二隻腳出現,甚至出現破盤價的情況,等待時間點再擇時及擇優做投資(或逢低攤平)吧!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

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

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