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這幾年「快速時尚,平價奢華」風猛吹台灣,在台北東區逛街,很快就可看到 Zara,H&M,UNIQLO,Gap的店面,再加上台灣自己的品牌 iRoo,好不爭奇鬥豔!在這個越來越M型化的社會中,越來越多人會想要享受價廉物美──既要時尚,又要平價。

哦,到底是 "價廉物美",還是 "物美價廉" 呢?咦,這個有差嗎?

對投資人來說,有差,而且差很大。先來說一件事好了,Zara 的老闆歐泰加據說是西班牙的首富,UNIQLO 的老闆柳井正據說是日本的首富,可見快速時尚這樣的商業模式居然是很棒的投資機會。好好做衣服來賣,也可以打敗科技大亨,沒想到吧?

現在,我來區別一下這兩個概念。價廉物美的投資法是說,先價廉,再物美:你要在雞蛋水餃股裡頭發現以後會翻起來的公司。於是,你現在買很便宜,可是它將來會變得貴。

故事很可能是這樣子:這家公司還有許多問題,所以它現在很便宜,可是,過一陣子,它成功地經歷了企業再造,前景轉好,於是市場給它肯定,股價會從3元以下回到20元以上。

另一個概念是物美價廉投資法,先物美,再價廉:這家公司是好公司,股價也許有50元,或250元,可是它碰上了倒楣事,被市場誤殺或錯殺了。於是,你先去做功課,找出合乎你的標準的這種好公司,然後,你就慢慢等,等它被誤殺。然後,它就是你的獵物,如果你確認它的本業競爭力還在,沒有被倒楣事破壞掉。

價廉物美是在買「弱轉強」這個概念,是在轉機上賭一把,而物美價廉則是在買「強者恆強」這個概念,是在賭倒楣事只是短暫的干擾,所以值得危機入市。

那麼,你喜歡哪一種投資哲學呢?

其實,更有趣的問題是,巴菲特的操作是哪一種呢?這個很好理解,是物美價廉!重點在於物美,之後才談得上價廉。是先確定物美了,價廉才有意義。所以,巴菲特不會在雞蛋水餃股裡尋寶。

進一步來說,如果有發現物美的標的,你還要有耐心,等它被錯殺成價廉。這個耐心,到頭來會使你省掉很多沒必要的殺進殺出,也就使你少被套牢。

同時,確定是物美以後,你還可以集中投資,這樣其實是能真的幫你降低風險,因為你已經做了該做的功課,有了不錯的挑選。

下次你去逛ZARA,或是H&M時,想一想你為什麼想買平價奢華這個概念?其實,重點是在於他們的設計接近頂級品牌的奢華!記住了,是物美了,價廉才有意思!


作者簡介_吳嘉隆

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現任AIA Capital 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及財訊雙周刊專欄作家。興趣是研究總體經濟,並從中發掘投資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