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騙很大!一張圖戳破中國經濟成長「保7」謊言

GDP
來源:dreamstime

有人說,不能因為怕胖就不吃澱粉,但如果是毒澱粉,請問有誰還要吃呢?經過幾次食安風暴,台灣人已經對廠商食品管理信心喪失;同樣地,投資人還要不要去中國傻傻當冤大頭?

因為中國官方一直不斷挑戰全球民眾的智商,像是中國國家統計局1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成長7%,上半年GDP成長也是7%,與第一季持平。

看到這數據,筆者直覺就是:「X(消音),就是7% 不然你要怎樣?」

中國的數據灌水已經不是新聞,但哪一個數據沒灌水又能打臉中國自己,讓筆者費好大勁研究,後來看到一本總經高手愛榭克的《 經濟指標告訴你&沒告訴你的事 》,裡面談到「進口是一個國家消費力最明顯證明」,突然間讓筆者恍然大悟。

事實上,一個國家的進口數據是一個國際帳,也就是別人家的出口數據,換言之,要大幅灌水是難度很高,也很容易被踢爆。如果攤開中國和美國兩國的進口數據來比一比,可以看得出中國經濟絕對沒有7%的實力。

因為在這張表上,很明顯看到基本上當景氣成長時,兩國進口數據幾乎維持同步上揚趨勢,但當遇到景氣衰退如2008年金融海嘯時,也呈現同步下滑,但是各位讀者請注意,就在這一兩年,中國的進口非常明顯的大幅下滑,但同一時間美國卻沒有,如果說美國經濟2%的成長都能讓進口沒有明顯下滑,為什麼中國7%的成長,進口卻掉了這麼多?

 

有人會說,是因為原物料進口大跌嗎?因為中國很多來料加工,跟美國進口型態不一樣,美國是進口終端產品,但中國是進口原物料,真的是這樣嗎?NO!事實上中國進口品項中,資本設備進口佔4成,民間消費品15%,這兩者合計才是大宗。

而且如果說中國是因為發展進口替代,如所謂紅色供應鏈崛起,那麼應該會進口更多資本設備才對,因為以台灣、南韓的經驗來看,在發展供應鏈的過程中,會不斷跟歐美買更多設備來使用,就像台積電一樣,不斷製程更新要搭配不斷擴大資本支出,所以整體進口金額是不會跌,反而還會大幅上漲。

此外,從其他跡象也有很明確看出中國根本沒有7%的能量。例如發電量,這個是中國總理李克強認為能夠真實表達中國經濟動能的數據,幾乎從2013年以來就一路下滑,今年上半年算起來幾乎是零成長,一個發電量沒有成長的國家,居然經濟產值可以達7%成長,請問,這些創造的產值是都靠嘴砲嗎?

 

要知道,目前服務業占中國GDP的比重為49.5%,相比於美國等已開發國家仍有很大差距,也就是說傳統製造業如果不好,中國經濟是很難奮起,而中國製造業不好又會影響到中國消費,像是消費大指標車市,6月汽車銷售年減2.3%至180萬輛,減幅遠高於5月的0.4%及4月的0.5%,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也並下修汽車銷售預測,表示今年全年汽車銷售成長率恐降至3%,不僅遠低於1月時預測的7%,也不如去年的6.9%。

看看美國,這個經濟成長率不到中國一半的國家, 5月汽車銷售創佳績,調整季節因素後銷售年率換算達1,779萬輛,為2005年中來最高,全年汽車銷售預料將突破1,700萬輛,超越2005年1,694萬輛。

美國車市好,有兩大原因,一個是油價很便宜,且美國趁機買了很多便宜的石油當作戰略儲備;二是美國消費力好,失業率創新低,工資上揚幅度大,都讓美國人敢於消費,即便經濟成長率第一季還是負的0.2,因為包括民間企業和投資都呈現上揚,企業敢於加碼投資,並且給出加薪等承諾,讓員工勇於消費,這是正向循環。如果一個零成長的經濟體都能辦得到,為什麼中國經濟這麼高速成長,卻看不到這些所謂的繁榮?

套句影星周星馳電影「少林足球」的經典台詞:「球證、旁證加上主辦、協辦,所有單位全都是我的人,怎麼跟我鬥。」

這樣的作法,讓外資研究單位也不敢恭維,如匯豐銀行確認不再繼續對已持續5年的PMI進行贊助,改由中國財新傳媒集團6月30日宣布取得Markit公司編製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冠名權,很多人都知道過去由Markit與匯豐銀行攜手編製的中國PMI數據,被視為衡量大陸製造業和服務業景氣程度的重要先行指標,具有風向標意義,但匯豐版跟官方版差距到底有多大,看看下面這張圖就一目瞭然,在對照上述的經濟圖表現象,就很清楚為什麼匯豐也不玩了。

 

最可悲的是,台灣的蛋頭學者居然信中國官方的說法,像是媒體報導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按照昨天中國大陸官方的說法,今年GDP年增率應會勉強保7%,台灣的經濟成長年增,也應能勉強保3,如果這就是號稱台灣的官方智庫,那麼台灣經濟會走到這樣也不意外了。

金融市場和經濟運作都是靠「credit」,這可以解釋成信用也可以是信心,但重點就是要讓別人相信所公佈的數據是nothing but truth,即便有統計錯誤也不會大幅偏頗,但從中國暴力救市到造假經濟數據,已經讓外資信心大失,連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執行長芬克都說,中國官方對股票市場的干預,已經影響了這一市場的聲譽,會讓國際投資者遠離,海外投資者連續7天通過滬股通從A股撤出資金,是去年11月啓動以來最長的淨流出周期,且從7月6日以來,外資通過滬港通减持A股442億元人民幣,外資不敢玩,難道大媽門真的可以撐起中國股市?

一個會說謊的希臘已經被全世界當笑話看,自許泱泱大國的中國,還沒學到經驗嗎。對投資人來說,與其抱著中國一定強的義和團情結,不如真實用心看數據才是王道。


作者簡介_約翰之聲

一位喜歡研究國際財經與公共政策的專業投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