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他決定希臘前途,被封為「歐洲最危險的政客」

「財政緊縮將我們送入地獄」反財政緊縮的齊普拉斯這麼說,但他是否會將希臘帶往另一個地獄?
「財政緊縮將我們送入地獄」反財政緊縮的齊普拉斯這麼說,但他是否會將希臘帶往另一個地獄?

「歐洲最危險的政客」,被德國《明鏡》週刊冠上此封號的人,正是希臘左翼激進聯盟(Syriza)主席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一月二十五日希臘國會選舉,主張廢除財政緊縮的齊普拉斯勢力占上風,為希臘及歐元區的未來投下變數。

齊普拉斯今年41歲,是希臘最年輕的政黨領袖。他17歲念中學時,就曾率領學生占據學校向當局抗議,並上電視和主持人辯論「學生是否有不受管教而逃學的自由」,成為風雲人物。

雖然大學念土木工程,但齊普拉斯熱中政治。2006年他競選雅典市長,打著「開放城市」口號,雖然得票率只有10%,但他全城走透透,讓選民耳目一新。一位雅典市議員曾形容:「他讓選民想起以前的時代,那時他們可以直呼政治家的名字。」

齊普拉斯能言善道,公開場合不穿西裝打領帶,被女粉絲大讚性感。不過他從政後從未和女性傳緋聞:齊普拉斯在學運時就結識現任女友,雙方至今同居超過二十年,並育有二子,但兩人無意結婚。

懷抱左派理想的齊普拉斯,曾是希臘共產黨「共青團」成員,他所屬的「左翼聯盟黨」,過去就是從希臘共產黨分裂而來。齊普拉斯曾公開贊揚毛澤東,認為「文化大革命」背後理念很重要。他還崇拜古巴革命家切.格瓦拉,不但在辦公室掛其肖像,還為小兒子取名為艾尼斯托(Ernesto,格瓦拉的本名)。

齊普拉斯的崛起,反映希臘民意對財政緊縮的痛恨。當初歐盟開出「以緊縮換援助」條件,逼希臘政府大砍支出,讓享慣社會福利的民眾怨氣沖天。齊普拉斯的「左翼激進聯盟」喊出「他們拋開我們做決定,我們拋棄他們向前進」,讓受盡歐盟與德國鳥氣的希臘民眾拍手叫好。

事實上這幾年財政緊縮下來,希臘債信評等已從危機時的CCC垃圾等級升至B級;國際貨幣基金預估,2015年希臘經濟成長居歐元區亞軍(僅次愛爾蘭),只不過希臘民眾已忍無可忍。齊普拉斯反對財政緊縮,又主張希臘續留歐元區,使他獲得民意支持。但該如何實踐這個理想?恐怕是這位歐元區「危險人物」的最大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