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MoneyDJ新聞 2015-06-29 10:14:54 記者 陳苓 報導

全球金融市場的頭痛問題多,不只有希臘公投、中國股市狂瀉等煩心事,後天(7月1日)還有「閏秒」來搗亂!這是全球市場電子化之後,首次在正常交易日調整閏秒,不少人擔心,電腦可能出包,衝擊交易。

彭博社29日報導,台灣時間7月1日上午7點59分59秒(格林威治標準時間6月30日23時59分59秒),全球將因閏秒多出一秒,也就是一分鐘從60秒、變成61秒。當前市場從股票、垃圾債、利率衍生性商品等,全由電腦交易,最快的會在百萬分之一秒反應,一秒間的交易量極為驚人。彭博數據顯示,美國股市一秒有140萬張下單量,全球市場每秒平均交易量為460萬美元。美國海軍天文台公關主管Geoff Chester認為,全球可能有10%大型電腦網路因為閏秒出包。

日本、南韓、澳洲股市將在閏秒後一秒開市,頭一秒平均交易量為37億美元。日本證交所交易系統主管Hiroki Kawai說,當前的系統日益相連,很難預測會有什麼影響、衝擊層面會有多廣。各地證交所不敢掉以輕心,日韓星澳的期貨交易所將會逐漸增加幾分之一秒,消化多出的一秒。美國那斯達克交易所會提前五分鐘關閉,停止交易時間從當地時間晚上8點,提前到7點55分。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則會把閏秒前後五分鐘收到的數據,延遲五分鐘處理。

紐約郵報報導,國家標準技術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的John Lowe說,閏秒有如迷你版Y2K。上次閏秒發生在2012年,由於適逢周末,對市場影響較小,但是澳洲航空、LinkedIn等網站仍因閏秒出現問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