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MoneyDJ新聞 2015-06-23 15:17:5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上證參考指數在新股初次公開發行(IPO)凍結大筆資金的衝擊下,上週一口氣暴跌13.32%、而上週五(6月19日)的單日跌幅更多達6.42%,讓陸股泡沫破滅之說甚囂塵上。不過,隨著新股初次公開發行(IPO)的資金將在本週陸續解凍,傳出部分法人機構已經透過買買權的方式押注陸股強彈。

美國知名財經網站霸榮(Barron`s.com)22日報導,部分法人押寶滬深300指數(CSI 300 Index)將一路強漲至7月份,在過去10日內買進相關買權。從成交量來觀察,在Deutsche X-trackers Harvest滬深300中國A股ETF (Deutsche X-Trackers Harvest CSI 300 Index ETF,代號為ASHR.US)的7月買權當中,法人買進的買權執行價格集中在55美元、60美元與65美元,而執行價格為45美元的12月份ASHR賣權則遭到拋售,顯示投資人認為ASHR在選擇權到期之際還是會保持在45美元以上。

從買權的交易狀況來看,機構投資者顯然認為ASHR在7月選擇權到期前,有望從當前的49美元拉高至65美元,而賣權遭到拋售則意味著法人覺得陸股最壞的時期也許已過。根據報導,ASHR的買權通常是由華爾街頂尖的投資者進行交易。

上述執行價格代表機構投資者相信,陸股已經跌得太深、速度也過快。雖然這也可能是機構法人的避險動作,但有鑑於中國股市已遭散戶嚴重扭曲,因此實在難以進一步推敲ASHR的交易數據。所以,霸榮決定把買權部位解讀為法人預期陸股在重挫後將強勢反彈。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ASHR 22日終場小漲0.77%、收48.61美元,剛好跌到季線(48.62美元)附近;自6月15日起跌至今跌幅已達11.89%。

中國證券網23日報導,統計顯示,本波新股發行啟動以來,14家公司共計凍結多達人民幣4.78兆元(相當於7,580億美元)的大筆資金。上週四(6月18日)總計有9檔個股辦理IPO,而中國第三大證券商國泰君安總計凍結人民幣2.35兆元的資金,其中網上凍資規模高達1.33兆元、為2009年以來網上申購量最大的新股。9支新股凍結的資金合計則達人民幣3.8兆元、再創中國去(2014)年重啟IPO以來的新高水位。

根據中金公司(CICC)的預測,明(24)日應該會有人民幣1.9兆元將回流到二級市場,為本週回流的高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