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根據 1 項民間單位調查發現,中國大陸經濟並非如同外界認為持續放緩,第 2 季實際上呈現「全面復甦」,印證官方有關經濟好轉的說法。

媒體《CNBC》報導,這項由民間公司進行的季度調查報告,係採用美國聯準會 (Fed) 褐皮書的調查方式,發現中國大陸第 2 季經濟復甦的動力,主要來自零售業與房地產市場強勁反彈。褐皮書指出,「 2015 年第 2 季明顯要比第 1 季來得好」,此外,「整體來說,中國大陸企業的表現,依舊較官方數據來得好。現金流依然穩定,銷售量在增加,加上獲利面也出現微幅攀升。第 2 季資本開支與借款趨穩,就業市場也依舊展現強健態勢。」

調查報告也發現,第 2 季零售業營收的成長幅度,18 月來首度超越製造業,係因銷售量上升帶動這股氣勢。然而,由零售業引領第 2 季經濟復甦的趨勢,係主要銷往業界與政府,而非消費者,顯示消費需求端仍存有脆弱性。

同時,過去被視為中國大陸經濟主要風險的房地產市場,也出現反彈跡象;包括商業與住宅房地產銷售量均明顯提升,營收大增。

當需求面復甦時,通縮風險或也觸底反彈。褐皮書指出,「數個季度以來,通縮風險縈繞不去;然而,第 2 季最令人振奮的發展,便是價格的復甦」,此外,「儘管漲幅較去年 (2014) 同期來得緩慢,但這至少也表示擺脫看似無止盡的價格惡化。」

據了解,這項經濟調查始自於 2011 年,藉由向超過 2300 位中國大陸各行業的企業高層進行訪談而成;調查對象包括製造業、零售業、服務業、交通運輸、房地產及營建業,以及農業與礦業的經營管理高層。

不過,北京政府近幾週以來公布的經濟數據,或早已顯示嚴峻的經濟放緩告終;舉例而言,國家統計局上週四 (18日) 公布 5 月份新屋價格維持逾 1 年的月減趨勢首度出現反轉,惟買氣依舊疲弱。

另就出口業而言,由於外部需求疲弱,致使中國大陸出口不見起色;繼 4 月份出口下跌 6.4% 後, 5 月份則再下跌 2.5% 。

另項經濟發展核心指標,也就是固定資產投資表現持續疲弱,今年 1 月至 5 月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 11.4% ,增幅較 1 月至 4 月份下跌 0.4% 。

雖然市場認為股市大漲有助於部分經濟復甦力道,褐皮書則指出尚未見到明確的相關性。對此褐皮書表示,「資本支出應與股市漲勢產生正比,然而卻幾乎看不到這股反彈」,究其因,「或許是公司以股票收益償還債款,而這對長期面或有助益。」

儘管當前中國大陸股市正逢嚴峻的拉回,上週五 (19日) 雖出現大幅修正,仍不可忽視上證綜指的表現,年初迄今依舊上漲近 4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