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近幾年經濟發展對全球,特別是亞洲的菁英人士來說,可謂一場驚奇之旅,係因火熱的股市發展,帶動亞洲成為全球最富裕的區域。

媒體《MarketWatch》報導,根據研究機構波士頓諮詢顧問公司 (Boston Consulting Group) 週一 (15日) 公布的研究顯示,中國大陸擠身百萬美元富豪之列的人數去年 (2014) 暴增至 400 萬人,數量較 2013 年時成長達 100 萬名。這種富豪人數激增的趨勢,預計將使亞洲 (不計入日本) 在 2016 年時成為全球富豪數最多的地區,取代北美的寶座。

據悉,該研究所稱的百萬美元富豪,係指擁有流動財富超過 100 萬美元的人,其包括股票、現金與其他金融投資產品,但並不包括房地產、收藏品與奢侈品。

另一方面,研究顯示全球私人財富去年增加近 12%,總額達到 164 兆美元。不過,北美地區依舊占據其中最大的份額,達 51 兆美元。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亞洲首次取代歐洲成為第 2,占 47 兆美元。研究另指出,預計亞洲私人財富將於 2016 年時衝上 57 兆美元,北美地區則為 56 兆美元。

研究指出,去年全球富豪人數增至 1700 萬人;2013 年時則為 1500 萬人,其中新增富豪半數來自前述提及的中國大陸。然而,美國在仍舊稱霸富豪總數,達約 700 萬人;中國大陸富豪總數則為 360 萬人,日本居第 3 ,總數約為 100 萬人。

另就富豪密度而言,瑞士則以每千戶有 135 人財產至少達到百萬美元水準,名列富豪榜上,密度達 13.5%。巴林、卡達與新加坡則分別居後,其富豪密度也都超過 10% 。

另外有個值得關注的地方,即全球超級富豪與普通富豪之間的差距也越拉越大。研究指出,在接下來 5 年中,全由最富有的家庭 (即淨資產至少達 1 億美元) 數量增幅將達 19%;無論就總財富或是人數的增加速度,均前所未見。而普通富豪 (即淨資產在 100 萬美元至 2000 萬美元) 等級同期增幅,預估為 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