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Line正式跨足音樂市場!Line Music日本搶先推出

Line正式跨足音樂市場!Line Music日本搶先推出

日本廣受歡迎的通訊軟體 Line 上週正式跨足音樂市場,搶先蘋果 (Apple)(APPL-US) 的 Apple Music 和 Spotify 在日本推出串流音樂服務 Line Music。Line Music 正式上線後,分析師普遍看好此服務將提高 Line 的附加價值,同時 Line 成為首家推出串流音樂服務的公司也會因此具領導優勢。

根據《CNBC》報導,3 月份 Line 的每月活躍用戶高達 2.05 億人,是日本最大的社群軟體之一,新的音樂服務 Line Music 讓用戶可以透過聊天視窗傳送音樂或歌單,將成為 Line 最新的主打功能,目前僅在日本地區推出。諮詢公司 Frost & Sullivan 亞太區副總經理 Ajay Sunder 便表示,Line 的用戶已經對貼圖等其他產品的交易相當熟悉,因此 Line 推出音樂服務將比其他競爭對手有更大優勢,同時 Line 的用戶群也很龐大,Line Music 應該能獲得熱烈迴響。

Line Music 目前收錄的歌曲高達 150 萬首,基本方案為月繳 500 日元,可在 30 天有效期內收聽 20 小時,每追加 10 小時則加收 300 日元,進階方案則是月繳 1000 日元,便可在 30 天有效期內無限收聽。Line Music 的月費比 Apple Music 便宜一點,不過 Apple Music 收入的音樂則高達 3000 萬首,Line 僅有 150 萬首,對熱愛音樂的人來說歌曲量可能會稍顯不足。而且 Line 雖然目前月費較低,但未來若歌曲量增加,月費恐怕也會跟著調漲。

Line Music 的推出也有望改變日本音樂市場,日本仍是全世界第 2 大的音樂市場,僅次於美國,不過日本串流音樂服務卻不如實體 CD 受歡迎。去年日本整體音樂銷售有 78% 都是實體 CD 的銷售,現在隨著 Line Music 的推出,音樂市場有望開始改變。Forrester Research 公司的資深分析師 Clement Teo 就認為,Line 將改變日本消費者購買 CD 的習慣,因為年輕的使用者將會喜歡串流音樂服務的便利性,在經過一段時間後串流音樂將成為日本聽音樂的主流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