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大家都錯了!把美國升息當投資風向球,你恐怕會慢很多拍...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聯準會要大家去看經濟數據,來判斷貨幣政策的動向。可是,這是真的嗎?或者,換一個說法,這樣做有用嗎?

大家都知道的,升息的重要參考數據,是失業率降到5.0%,而通膨上升到2%。

第一,從概念上來講,失業,還有其他的就業市場數據,其實是景氣循環的落後指標。

問題是,聯準會是要用它的貨幣政策,來引領市場的預期,來帶動景氣的復甦,所以,它怎麼可能去看一個落後指標來決定政策的轉換呢?換句話說,要大家去看就業數據只是表面文章。聯準會私底下會去看一些領先指標,只是它不告訴你。

葉倫前幾天曾說,如果等經濟數據真的達到原先設定的目標,那時恐怕景氣已經過熱了。這句話就是在說,就業市場的數據是落後指標這件事,已經得到葉倫的確認了!

第二,從概念上來講,通膨的數字比較沒有落後於景氣。

問題是,聯準會宣稱,如果有合理的信心,相信中期後的通膨會向2%的目標推進的話,那現在就可以升息了。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什麼叫做合理的信心?什麼叫做中期?

這就是說,關於通膨,重點在於聯準會如何解讀數據的未來走勢?哦,你可以看好,可以看壞,一切都是聯準會說了算。


作者簡介_吳嘉隆

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現任AIA Capital 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及財訊雙周刊專欄作家。興趣是研究總體經濟,並從中發掘投資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