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一場難免會比身價的高中同學會》大戶:我比同學有錢的五個理由

來源:StockMonkeys.com@flickr, CC BY 2.0

上周末和高中同學聚餐,回憶三十年前左右的學生生活,有唏噓也有酸甜苦辣的記憶,更有暖暖的感覺,沒有利害關係的無所禁忌暢談,不用太過刻意去比較世俗的名利,雖然小小暗中較勁的衡量身價或頭銜高低,還是無法避免。

好幾位同學認為銅臭味較重的我,必須發表投資「高見」。我還是老話:持續、恆心、有紀律三原則。許多人想知道,究竟如何成為經濟上比較寬裕的有錢人,我想了一想,方法如下:

1、要有強烈欲望
企圖心往往可以激發出潛在的爆發力,動機更能夠左右你的行為,因此對任何有關於可以賺錢的事情都存著極高的興趣,是成為有錢人的前提或必備條件。

2、要積極理財
除非是業務銷售人員(佣金的彈性空間很大)或是成為一家公司的高階人士,或是能夠有員工配股,若只是一位平凡的上班族,又不夠積極投資理財,基本上,想要有較寬裕的用錢空間,還真的不容易。不然就是擔任創業者或是自營商,這些領域的失敗者非常多,不過假設你可以屢敗屢戰,愈挫愈勇,最後只要熬出頭,確實也是有機會成為較富裕的人士。

3、要廣結人脈
會做人,廣結人脈很重要。人在江湖,自然是人幫人最有效益,因此如何透過人脈,藉由各種機會,直接或間接參與投資案件或是獲取資訊,也是一項不錯的致富捷徑。要提醒的是,想騙你的人也是有,謹慎小心是必須有的警覺。

另外,物以類聚或是門當戶對,許多人不以為然,不過以我的理解,你和甚麼樣的朋友往來,某種程度也顯露出你未來的成就表現。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自有其一番道理。


4、要保持冷靜
投資失利應當視為家常便飯,甚至成為經驗的累積,大賺大賠或是大起大落,都不該影響堅強的鬥志,這是要成為有錢人很重要的個性特質。

5、要不斷進修
不浪費太多時間在無意義的事情 ,例如一直打電玩,閒聊打屁,掛網上臉書...要能成為有錢人的行為,是勤進修、閱讀上課、找資料、多方嘗試,摸索出一套穩健獲利模式,然後不斷試驗,訓練自己對數據或數字的敏感度,很快地便能夠計算出實質報酬率或是投報率,及其所必須花費的時間與精力。有錢人的行動力也往往是最高,決斷力也很強。

我也不想說,金錢是萬能,但沒有足夠的金錢也常常是萬萬不能。要掌控金錢,而不是成為金錢的奴隸,才是正確的心態。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