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什麼時候買股票一定賺?當好公司遇上倒楣事的時候

累積3年的研發實力一次爆發,聯發科今年將拿下中國5成手機晶片市場。
累積3年的研發實力一次爆發,聯發科今年將拿下中國5成手機晶片市場。

首先,如果你是經年在金融市場領域打滾的投資人,我還是要再老生常談一次:沒有壞消息或是潛在的利空,那麼就不像是股市了。一定要記住這一點,當你可以習慣與恐慌及擔心相處時,或甚至是在大部分投資人陷入極度悲觀焦慮之際,你的腦筋卻可以清醒冷靜,往往也就是逆勢操作、賺危機財的時機,幾乎毫無例外,差別在於需等待多久時間讓股價發酵罷了。

當今的國內外情勢,我的簡單看法如下:烏克蘭及俄羅斯的衝突,與歐洲美國的緊張情勢,確實是後冷戰時期比較緊繃的狀態,不過在彼此都需要彼此的前提之下(歐洲需要穀物物資及能源,俄國需要國際認同及外資),這場戰事應該不會無限制擴大,從金價獲得支撐卻不易急漲,隱約可看出端倪。美國FED主席擺明的就是看到景氣復甦力道減緩,所以QE退場時間勢必無法提前。至於大陸股市還是在盤底,何時人民幣止跌回升?也許才是陸股重建曙光的時候。

只不過,不管是美股或歐股,近一年來漲幅其實都不小,所以假如要介入國際股市的股票基金,短期介入時點,除了照常定期定額之外,單筆申購則是把握住原則:只要約略連續下挫三天左右再進場,勝率就一定會拉高。

目前盤勢沒有追高追漲的條件,大區間整理、來回擺盪是正常狀態,平衡式基金、多元化組合基金和資產配置基金等,較適合現在的情況。

至於台股,我認為其實原本漲多就有拉回的壓力,如果剛好有明顯的利空消息(例如之前的反服貿及現在的核四停工)都湊巧是催化劑,順勢拉回整理一段時間,快的話四月底、慢則五月中旬,伺機再上攻九千點,應該也不是難事,電子股與金融股將是兩大要角。

好股票只要遇到倒楣事,往往就是撿便宜的時候,此刻不理性的賣壓很容易提供物美價廉的標的給你賺錢。舉例來說,晶圓指標台積電(2330)、IC設計老大聯發科(2454)、觸控大廠宸鴻(F-TPK,3673)、金控龍頭國泰金(2882)、餐飲通路王王品(2727)、飯店獲利王晶華(2707)。好標的的預期報酬率,絕對遠遠大過外幣或是人民幣定存,此刻股市隱藏的獲利機會最大,別懷疑了!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