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買股票,享特權!這樣做,中華電信就幫你付手機帳單

帳單
來源:sayumiQ@flickr, CC BY-SA 2.0

今天要來跟各位談的是「怎麼選股」這件事。我常跟友人說,不要將問題複雜化,不要老認為複雜的(選股)邏輯一定就是正確的。複雜的邏輯與技巧,除了消耗心力外,並無特別的數據可以證明會提高績效。反而是簡單可持續性的方式才是真正可行的。

「生活周遭」選股法

在選股方面,股魚特別奉行「生活周遭選股法」。

什麼是生活周遭呢?泛指個人一天24小時內會碰到的事物且最好是自己會親身用的企業產品,這有以下幾個特點:
1、容易觀察
2、容易理解
3、天天看得到、日日用的到,好壞可以自己感受。

以個人為例,我早期買進「中華電信」主要的理由是每天都要用該公司的ADSL上網,而其他公司的產品都不穩定速度又慢。買進的張數的計算是以會用到該公司多少服務量來計算。

例如,中華電信每一張持股,每年約可以配發4,500元的現金股利。那就來計算家庭中關於中華電信的相關服務費用的支出合計是多少?

假設家庭內的費用支出如下(案例假設)
1、ADSL:999*12 = 11,988
2、室內電話:200*12 = 2,400
3、手機:599*12 = 7188
合計支出 = 21576

股利收入相抵需求為:21,576/4,500 = 4.79(取5張),那買進的需求張數則為(最低)5張。

這樣一來,家庭內的電信費用則轉為由該中華電的現金股利支付,既成為該公司的股東,又把費用轉嫁出去,這個過程中有一種享受特權的感覺(成為股東後家裡的電信費支出都由該公司買單),轉個心態想法就可以讓持股變成一件有趣的事情。

若是把長期持有轉成長期享有特權的樂趣感覺,那要長期持有就簡單多了,對吧!

不要買進離生活感覺太遠的企業

從生活中選股,不僅離自己的生活感覺比較接近,也較為容易觀察產品的變化狀態。大抵上來講,若投資人買進一檔個股,卻完全都無法感受到該公司的產品服務,那要長期持有真的是很困難,也很難判斷資訊的真偽。

就像是一個在文創產業工作的人買進了製作「砷化鉀」產品的公司,不僅不瞭解那是什麼東西,一輩子可能也沒看過該公司的產品。這樣的投資經驗實在是一點樂趣都沒有。

不過要提醒一下,生活中選股不是喜歡該公司產品就買進。仍需要在買進前檢視個股的財報資料確認財務數字是否符合選股的期待。

在此提出一些個人選股的作法給各位參考,也期待各位都能在選股與持有的過程中享受到那種樂趣感,讓投資不再僅是一堆冷冰冰的數字而已。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股魚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於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股魚網:分享新聞事件觀點與投資技巧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