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台股攻破萬點!給投資人一句話:高點未知,但現在絕不是撿便宜的時機

攝影:楊文財/商業周刊

今天台股盤中上萬點了,是繼1990史上最高點12682.41、1997的10256.10以及2000年的10393.59,第四次上萬點,而金融海嘯前的高點其實也很接近萬點,在2007年10月30日來到了9859.65。

聽起來,台股目前的價位怎麼說都是投資人要特別謹慎的高點了。而如果從1990年到現在將近25年,台股不但無法創歷史新高,幾乎每次接近萬點之後就又反轉向下,上萬點似乎不是一個好跡象。但是其實如果真的要討論這麼長期的台股績效,應該看的是「加權報酬指數」(註),而不是只看加權指數本身。

[註] 台灣證券交易自2002年12月31日起,開始編列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主要目的就是以「配息的再投資」角度,計入加權股價指數。方法是每當有上市公司除息時,就會調整指數的基期,使得指數維持不變,不會因為配息而降低。這樣的目的讓指數好似沒有經歷過配息一樣,也就是相當於把配息再投入。對於長期投資指數而言,當然是要看加權股價報酬指數才正確,因為收到的配息本來就應該再投入,才能夠真正發揮複利的效果。(資料來源:怪老子理財 http://www.masterhsiao.com.tw/EDN/Edn2012-007/Edn2012-007.php

以加權報酬指數來說,2007年10月30日其實已經是破萬點的11542.18,而上週五收盤的加權報酬指數,更是已經來到了15095.20,不但是歷史新高,而且距離上次高點已經上漲了超過三成。換句話說,台股並不是一個只在區間盤整的市場,而是一個長期向上的市場。

就算投資人不小心在上次高點買進,能持有到今天,即使加權指數看起來只是回到原點,不過過去七年半的時間,投資加權指數的投資人,也能有三成的獲利,主要是來自配股配息,而如果是在金融海嘯低點就投資的人,加上價差的資本利得,已經有將近200%的報酬了。

那麼台股現在算貴嗎?幾個指標可以觀察一下。如果拿上次高點的2007年10月(指數點位9605.19),與2015年3月(指數點位9611.30),由證交所公佈的《證券市場統計概要》來看,在本益比的部份,上次高點本益比大約17.66倍,而現在的本益比則只有15.72倍,看起來目前台股的本益比不算高。而另一個跡象,2007年6月時的本益比曾經來到20.26倍,之後隨著企業獲利的增加幅度高於股價的上漲,本益比也因此而下修,是景氣極盛的現象,而目前台股並沒有這樣的情況出現,過去半年來的本益比大多穩定維持在16倍左右。

那麼在股價淨值比的部份呢?上次高點的股價淨值比在2.25,而現在的股價淨值比1.71,所以同樣的這個指標也看不出台股有明顯過熱的跡象。以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華爾街證券分析之父)的標準來看,本益比15倍、股價淨值比1.5算是股票的合理價位,台股目前大約就是合理而稍微偏高的水準。

最後,來看看殖利率,上次高點殖利率是3.74%,而現在的殖利率則在3.68,看起來相差不大,不過去年度上市櫃公司的獲利不錯,最重要的權值股台積電也宣佈配息將從每股3元上調至4.5元,因此殖利率有繼續上揚的可能,就看投資人認為現在的配股、配息,在這麼高的股價還有沒有吸引力了。

此外,巴菲特的「市值/GDP」也是很多人參考的一個指標,目前台股的市值已經將近28兆新台幣,而台灣的GDP則接近16兆,算起來大約是185.6%,在全世界股市中算是相當高的,而回顧歷史,1990年的高點,這個比值只到180%,2007年的高點,則有200%。所以如果以這個指標來看,台股的市值成長的確有凌駕於GDP所展現的實際經濟成長。

不過這波上萬點的行情,散戶的表現相對來說極為淡定,反而是外資的買進力道相當強勁,上週五外資買超高達464億元,而今天中午的台幣更是升值達4.88角,如此一來,台幣升值後台股相對來說就比較貴了,而台幣升值也會讓以外銷為主的企業獲利變得難看,這是投資人要特別當心的。

綜合以上各項指標,台股目前處於一個合理但稍微偏高的價位,對於保守的投資人來說,現在顯然不是一個撿便宜的時機,但是卻也沒有足夠的證據支持現在的台股就是高點,反而比較像是處在一個半山腰的位置,至於最高峰會在哪裡、什麼時候會出現,那肯定沒有人知道。

作者簡介_Buffettism (李柏鋒)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ETF投資學院」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