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哪一檔基金,可以讓我安心定期投資到退休?

退休金
來源:Tax Credits@flickr, CC BY 2.0

Q:請問有沒有一檔基金,已經根據我的年齡做好股債配置,可以定期投資幾十年到退休的呢?

A:

目前有一種叫做目標日期(Target Date)的基金其實就完全符合你的需求,這種基金的特色就是基金名稱上通常會有一個目標年,例如「2050目標日期基金」,指的就是預計在2050年左右退休的人,可以選擇這一檔基金來投資。

不過這種長期投資的基金,國內可以買到的基金收費相當昂貴,例如經理費可能高達1.5%,而美國市場的ETF則可能只要0.3%,每年收取的費用相差1.2%,如果累積30年下來,複利計算之後的差距就高達43%!

而這種基金會因為年期的不同,而調整持有的資產。以美國市場上的2030年目標日期基金為例,大約是為了15年後退休的人所設計的,年齡在50歲左右,所以持有的股票會比較少一點,大約持有50%的美國股市、20%的美國以外各國股市,加起來大約70%,而另外有大約28%的美國固定收益和2%的美國房地產。

但如果是比較年輕的投資人,可以選擇2050年目標日期基金,也就是針對目前大約30歲的投資人所設計的,持有股票的比例就會很高,像是美國股市高達60%,還有30%是美國以外的各國股市,兩者相加就高達九成了。剩下的一成則是8%美國的固定收益資產和2%的美國房地產。

此外,這種基金並不是退休年期一到就清算,或是強制要把錢領出來,事實上基金是持續運作的,而持有的資產則會變得比較保守,但是並不會全部只剩下債券,還是會持有一些股票,因為債券只能提供固定收益,而股票長期來說才能帶來比較理想的績效。

因此可以看到2010年的目標日期基金,即使目標日期已經「過期」了,現在還是可以買得到,而這也提供了已經退休、拿著大筆退休金卻不知道該怎麼投資的老人家一個可以考慮的投資工具。這樣的基金,持有60%的美國固定收益資產(大部分都是美國公債),另外還有30%的美國股市和10%的美國以外國際股市。

其實這樣的持股比例比起以年齡來調整股債配置還要稍微更積極一點,例如30歲的投資人應該持有30%的債券和70%的股票,50歲的投資人應該持有50%的債券和50%的股票,但是在這些目標日期基金中,股票的比例都多了20%,而債券的比例則少了20%。


所以如果覺得這樣太過積極,可以自行另外買20%的債券基金來降低風險,不過不調整其實也沒關係,因為如果是長期投資,已經做好資產配置的情況下,持有這種目標日期基金並不會承受太大的波動風險,而持有多一點股票則有機會增加未來的預期報酬,再加上稍微劇烈一點的波動可以讓再平衡的過程更具有優勢,因為可以更加低買、高賣。

可惜目前國內沒有這種適合用來作為退休規劃的ETF,共同基金雖然有類似的商品,收費卻相當高。在長期投資的考量下,成本是相當重要的考量,建議還是選擇國外已經很成熟,投資成本也合理的商品,每個月用零存整付的方式將資金存下來,到了年底一次匯到海外券商進行交易,匯款和交易的手續費也還比在國內低。

 


作者簡介_Buffettism (李柏鋒)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ETF投資學院」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