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能不能只靠「定存」理財?

來源:Images_of_Money@CC BY-SA 2.0

Q:你好,我之前買過股票,也買過基金,自己還做了很多研究,不過覺得是自己幸運,沒有賠錢,還有點小賺。但是這樣的投資方法對我來說太累了,卻又總是擔心如果沒有投資,將來是不是錢真的會不夠用。請問,我可以只靠定存嗎?

A:當然可以!以前沒有股票基金的年代,老祖先們不也只是靠儲蓄而已嗎?雖然當時的人沒有像現在活那麼久,現代人老到沒錢可用的機會更大,但那時候的儲蓄其實也沒有利息,現在甚至還有存款保險,就算銀行倒了,只要不超過限額,都不必擔心。

定存當然也不是沒有風險,撇除報酬率可能比其他的投資工具低,最大的風險是「負利率」的情況,也就是定存利率只有1%,但是物價年增率卻是2%,那麼即使定存的本金不需要承擔波動的風險,可是資產的購買力其實已經下降了,目前的情況就是如此,一年期定存利率為1.345%,但是物價年增率卻是1.93%。

所以,對定存族來說,負利率所導致的購買力下降,就是最大的風險。但這樣的風險相較於投資股票或基金來說,可能光是交易成本就不只了,所以了解有這樣的風險即可,不需要過度擔心。

如果真的擔心通膨的問題,美國有發行「抗通膨債券」,每年可以拿到的收益會加上物價的年增率,可惜台灣政府沒有發行這種債券,只能考慮美國的。

其實,只靠定存理財的大有人在,像是央行總裁彭淮南,就是只有定存而已。對於資產不多的人來說,如果希望自己的資產有比較理想的報酬,那麼可能還是要承擔一些風險,去做預期報酬率比較高的投資(例如股票)。但收入高的人,未必要冒險投資,如果月入20萬,月支出為5萬元,那麼一個月可以存下15萬,累積資產的速度已經比月薪5萬的人不吃不喝,薪水全都拿去投資年報酬100%的股票還要好了。

另外,定存也可以考慮「分散風險」。透過持有多國的貨幣,就能降低全部都持有台幣,萬一將來台幣大貶值的風險;如果定期進行再平衡,甚至可以有額外的報酬。

假設原本的匯率,1美元可以兌換30元台幣。一個投資人有台幣300萬元的資產,於是兩種幣別各持有一半,那就是各持有150萬元台幣和5萬美元。過一年以後,台幣升值,1美元可以兌換20元台幣,這時候的總資產會變成台幣250萬,因為台幣升值了,以美元持有的資產就損失了。

不過沒關係,按照計畫進行再平衡,要拿25萬元台幣去換成1.25萬美元才會美元和台幣各佔總資產的一半,此時會持有125萬元台幣,以及6.25萬美元。再過一年,台幣又貶值回原來的匯率,這時候總資產會變成多少呢?312.5萬元!也就是當匯率漲漲跌跌,回到原處之後,中間的再平衡就能讓投資人多賺12.5萬元,而且完全不用預測趨勢,掌握高低點。如果再加上定存的利息,報酬要贏過通膨其實並不難。

當然,持有外幣,可能對你來說就像持有股票,會有匯率波動的心理壓力,所以評估過後,若還是認為自己只要台幣定存就夠了,那麼對你來說,持有一個自己最常用的貨幣,用最簡單的定存來理財,一點都沒有不妥,不需要為了不見得比較高的利息去買儲蓄險,或是其他號稱可以取代定存、或是肯定有高風險但是沒有人敢保證會有高報酬的金融商品。


作者簡介_Buffettism (李柏鋒)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ETF投資學院」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