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一位認識多年,很厲害的實戶朋友,推薦我去採訪另一位神秘又低調的股市高手,他說:「這人完全用基本面選股,報酬率(高得)嚇死人,是我最佩服的。」

這個股市高手自稱「簡易」(化名),1977年踏進股市,堅持看基本面、等待好公司低價時買進,且愈跌愈買,等待倍數報酬之後才開始賣出。他不追高、不買百元以上的股票,36歲就離開職場專心投資股票,當時本金僅600萬元,目前已經累積到2億元的資產。他的名言之一是:「留一段給別人賺,就是把風險留給別人。」因此,他才能平安度過2次萬點而下的大空頭,以及可怕的金融海嘯。

「簡易」說:「電視上投顧老師說什麼12倍本益比多便宜,我手上多的是本益比只有6倍的股票……。」此外,他甚至買過殖利率高達40%的股票,即使台股現在已經在9,500點左右,他還是可以找到本益比只有7倍,或是殖利率20%的股票,他是怎麼辦到的呢?我們先看他人生故事前半段的自述:

我住台北縣金山鄉(現已升格為新北市金山區),「簡」是我的本姓。父親很年輕就作生意,因此家裡經濟不錯。60年前餐桌上常有8、9道菜,連早餐都可以吃到魚。我從不憂慮家中經濟,因此一直專注在自己有興趣的東西上。我討厭麻煩,像是當兵時我不休假,同僚要放我就讓他們放,但請他們帶書回來給我看。我也曾經開過車,但有次拋錨在路上,覺得這真是自找罪受,就再也不開車了。有空我就讀書,因為《易經》讓我讀出趣味,所以我用「易」當化名。

因為念商,1977年我進到一家上市公司,第一天報到就開了股票戶頭,後來才知道這是董事長要求的,他認為,「領薪水係袜么死,但是嘛袜好野(台語,意思為領薪水不會餓死,但也不會富有)。」我待了幾個月,發現同事真的都很有錢,好幾個買了別墅。

好吧,存下薪水後,我看報紙選了當時很熱門的「和信興(已下市)」,但買了不久就從25元跌到15元,3張賠了3萬元,以我當時月薪6,000多元來說,算傷得很重。但跨入股票這條路後,我遇到不少有緣人。當時股票過戶要自己跑,我第一次就遇到一位阿伯,拿著好幾個布袋要去過戶東和(1414)的股票,他說:「這公司土地賣掉,一股價值20元,現在股價才2元,像這種就是年輕人應該大量買的股票,要不然你們一輩子只能『吃糜丫』(台語,意思是喝粥)」過日子。」

因此,我開始去了解一家公司的資產和淨值是什麼。開始賺到錢是南染(1410),它要配2.5元現金,但股價只有6元多,銀行沒有借款,又有土地。於是我買了20多張在8元左右,幾天後突然漲停、13元我就把它賣了。沒想到它一路漲到40元,原來是市場主力介入炒作。這次讓我曉得,股票要買在別人還沒發現它好的時候,要賣在大家都知道它好的時候,而且有基本面的股票,主力才敢放心地介入。

更多關於「簡易」的選股方式與操作策略,請詳閱《Smart智富》月刊199期的精彩內容。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