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手機與PC帶動,2025年Wi-Fi 7滲透率上看15%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研調機構DIGITIMES研究中心今天指出,Wi-Fi聯盟於2024年啟動Wi-Fi 7產品認證,加上全球多數地區逐步開放6GHz頻段的帶動下,2024年全球Wi-Fi 7產品滲透率將達6.4%。

DIGITIMES研究中心分析師簡琮訓指出,智慧型手機、個人電腦(PC)為首波Wi-Fi規格升級的主力消費性電子產品,不過Wi-Fi 7晶片因採用先進製程生產,堆高晶片成本,2024年手機與PC僅高階機種將優先導入。

簡琮訓預估,在Wi-Fi聯盟正式啟動Wi-Fi 7產品認證,加上全球多數地區開放6GHz頻段帶動下,將有更多Wi-Fi 7產品面市,使2025年Wi-Fi 7產品滲透率有望翻倍成長,由2024年6.4%提升至15%。

在產品應用領域上,他認為,除手機、PC等應用,延展實境(XR)、電競遊戲、智慧家庭等應用領域將是接續的產品主推重點,而工業、醫療、汽車等應用因為產品認證時程較長,將為Wi-Fi 7中長期主力應用領域。

他說明,路由器、無線存取點、閘道器等網通設備最優先升級至Wi-Fi 7規格,待基礎設施部署完善後,智慧型手機與PC則為接續升級Wi-Fi 7的首波消費性電子產品,不過產品升級初期價格相對高。以TP-Link為例,入門款Wi-Fi 7網通設備定價新台幣9999元,前代Wi-Fi 6/6E的網通設備售價則降至3000元以下。

他認為,由於新舊產品價差大,Wi-Fi 7產品仍處於市場導入期,滲透率有限,預估2024年Wi-Fi 7產品滲透率為6.4%。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