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台灣今年經濟成長可望破3%,美國大選是最大變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中經院今天發布最新經濟預測,估2024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達3.10%,中經院院長葉俊顯更以「乘風破浪、穩步前行」形容,但戰爭以及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大選都是要面對的「浪」,經濟發展仍有相當多不確定性,必須審慎關注。

中經院今天舉行「2024年經濟展望論壇-國際美中競逐、台灣新人新政」,邀請專家學者分析當前經濟情勢,並發布經濟預測。

中經院上調今年經濟成長率至3.10%,較去年10月的預測值增加0.07個百分點,估2025年經濟成長率為3.35%;物價方面,隨著通膨緩和,估今、明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分別為1.88%及1.81%。

中經院說明,雖然全球經濟走緩,不利國際貿易擴張,但基期因素影響下,S&P Global預估2024年全球商品出口大幅反彈,台灣出口回升且民間消費維持熱絡,成長模式呈現「內外皆溫」。

葉俊顯認為,今年經濟將「乘風破浪」,乘的風是全球貿易量成長的風,浪則指今年仍有相當多不確定性,必須密切關注。

投資方面,全球景氣趨緩,但降息有助於減降資金成本壓力,又有節能減排、都更等相關投資需求,以及基期偏低的因素,2024年民間投資年增率由負轉正達1.34%。

儘管今年景氣脫離谷底,成長率重回3%之上,中經院列出4大不確定性,分別是主要國家貨幣政策動向、中國大陸長期經濟走勢及兩岸關係發展、國內投資支出與庫存去化進程,以及地緣政治風險與干擾。

中經院說明,2024年是全球大選年,預計有76個國家將進行領導人或國會改選,其中最受矚目的是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這將為經濟前景埋下更多不確定因素。

兩岸關係方面,外界關注台灣總統大選結果出爐,中國是否會擴大取消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收清單關稅減讓;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邱俊榮認為,選舉過後,雙方會有一段互相探索的磨合期,短期中國應該不會在ECFA議題上有進一步舉動。

不過邱俊榮認為,短期內,台海兩岸經貿、投資不確定性提高,中長期可能回到「鬥而不破」的傳統格局,發展得視新政府與中國的互動情形而定。

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提醒,紅海危機仍是潛在風險,且俄烏戰火未歇,這些都是通膨隱憂,各國可能因此延長緊縮貨幣政策;此外,能源供給與價格波動也可能抑制經濟成長。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2024年面對動盪局勢,政府除了確保經濟金融穩定,也將全力推動淨零與數位轉型,落實供應鏈重組,運用台灣優勢,掌握全球經貿變革的機會之窗。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