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半導體產業前景大好!2033年市值估增10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長期扶植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Peter Kurz)今天表示,受惠於台積電國際擴廠需求,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廠商10年後市值預估將成長10倍至2577億美元(約新台幣8.06兆元)。

金融顧問機構寬量國際(QIC)今天舉辦台灣半導體供應鏈主題投資記者會,谷月涵表示,根據寬量國際對49家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廠商的研究,假設自2022至2033年台積電與供應鏈廠商營收年複合成長率分別為15%與16%,並以3倍市值/營收比估算,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廠商市值可望從目前的249億美元,於2033年成長10倍至2577億美元。

他強調,總統大選過後,許多選前不確定性消除,市場重新聚焦基本面。台灣半導體供應鏈持續受惠人工智慧(AI)、高效能運算(HPC)需求與消費性電子產業結束庫存調整,迎接新一輪的產業成長循環。

谷月涵說,近期台股表現聚焦半導體,18日台積電法人說明會釋出樂觀展望,吸引更多國外投資人注意。半導體雖然是台積電當龍頭,然而在「中國+1」等分散生產策略下,很多公司開始把供應鏈移轉到其他國家,尤其半導體需要更多生態圈供應商配合,台積電也已經表態要扶植供應鏈。

根據寬量國際顧問何柏杰的研究,目前台灣半導體供應鏈有幾個現象值得關注。首先,在2019至2022年半導體產業上升循環中,台積電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自21%上升至40%,同期間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廠商的ROE中位數自13%增加至18%。

其次,目前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廠商的外資持股比例中位數僅7%,遠低於台積電外資持股比例73%。

第三,國際投資人目前持有約3430億美元的台積電股票,對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廠商的持股約47億美元,顯示外資對台灣半導體供應鏈持股仍有很大的增加空間。

第四,目前外資圈有21家券商研究涵蓋台積電,卻鮮少有外資券商的研究涵蓋市值小於10億美元的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廠商,意味著國際資本市場對於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廠商的投資部位與了解,勢必會逐步增加。

何柏杰指出,考量地緣政治與國際擴廠需求,台積電需要台灣半導體供應鏈的持續支援,不少半導體供應商過去10年與台積電配合順暢,如果到國外找當地廠商,不見得能複製相同經驗。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