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全球關注!蘋果2/2號公布財報,中國市場、AI進展成焦點

蘋果 apple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蘋果(Apple)將於2月2日公布財報,iPhone 15銷售和Vision Pro預購狀況、中國市場、生成式AI(Gen-AI)進展、印度產能布局等議題,將成為法人關注焦點。

根據官網訊息,蘋果將於美國時間2月1日下午(台灣時間2月2日上午)公布2024會計年度第1季(截至2023年12月底)的季度財報,屆時庫克(Tim Cook)將在線上回應法人提問。

iPhone 15系列銷售狀況備受關注,巴克萊集團(Barclays)日前認為市場今年對iPhone到Mac電腦等裝置需求將依然疲弱,調降蘋果投資評等,牽動蘋果股價表現;不過在美科技股大漲帶動下,蘋果股價8日漲逾2.4%。

iPhone在中國市場進展也是法人關注焦點,外媒8日引述傑富瑞(Jefferies)分析師報導,今年第一週iPhone在中國銷量下降30%,代表蘋果面臨華為等中國境內對手競爭壓力日益加大。

iPhone銷售也牽動供應鏈表現,蘋果主要合作夥伴鴻海日前公布去年12月自結合併營收新台幣4601.25億元,是7年來同期低點。法人指出,去年12月iPhone 15系列拉貨動能不如預期,部分牽動鴻海組裝代工業績。

在頭戴裝置布局方面,蘋果今天在官網宣布首款MR(混合實境)裝置Vision Pro將在美國時間2月2日上市,美國時間1月19日開始預購,預購狀況也將成為2月初蘋果財報會上法人關注焦點。

蘋果在印度產能布局也是市場追蹤重點,iPhone代工廠和碩8日透過重大訊息表示,預計投資13.17億盧比(約新台幣5.11億元)在印度租地委建廠房,以供生產及營運使用。

外媒7日報導,蘋果將印度視為下一波成長動能,並設法將部分產能從中國移出,和碩正努力建置印度第2座工廠,塔塔集團(Tata Electronics)也從去年開始在印度組裝iPhone。

外媒日前引述印度卡納塔卡省(Karnataka)政府聲明報導,鴻海集團計劃加碼投資卡納塔卡省1391.1億盧比(約新台幣525億元)。在卡納塔卡省,鴻海去年8月宣布就2項計畫投資6億美元,生產iPhone機殼組件和晶片生產設備。

蘋果在生成式AI進展也將是法人關注焦點,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去年12月表示,蘋果去年第3季改組Siri團隊,目標整合生成式AI功能和大型語言模型(LLM)。他預期,今年iPhone 16系列將整合生成式AI(AIGC)功能,麥克風規格升級將是關鍵之一。

外媒去年12月下旬報導,蘋果與各大新聞與出版機構展開談判,尋求在蘋果發展生成式AI系統時,能獲准使用這些機構的素材。

美系外資法人日前指出,蘋果在邊緣AI應用布局仍處於初期階段,不過市場投資人開始詢問蘋果在邊緣AI應用的發展進度,包括Siri應用革新及關鍵零組件升級動向。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