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台股新年首週見綠!法人:關注降息議題,看好中長期表現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台股今年首週大跌411.67點,法人認為,台股短線漲多,加上適逢總統大選在即及過年長假前夕等不確定性因素,今年降息幅度將是台股漲跌關鍵,將登場的大立光與台積電法說會展望,也被視為產業風向球。

因降息幅度恐不如市場原先預期的樂觀,引發美股連日修正,台股近日漲多回檔修正, 5日終場跌30.51點,跌幅0.17%,指數收在17519.14點,守住17500點,2024年第一週台股未能延續2023年如虹的氣勢,全週下跌411.67點,週線跌幅2.3%,平均日均量新台幣2904.92億元。

至於開年首週3大法人動向,僅有投信站在買方,買超118.66億元,外資與自營商雙雙調節,分別賣超294.52億元、228.41億元,3大法人合計賣超404.27億元。

PGIM保德信科技島基金經理人孫傳恕表示,隨時間接近總統大選,加上農曆春節長假將至,股市表現難維持先前強勢上漲格局,且國內外法說會、財報將於1月中下旬進入重頭戲,包括11日光學鏡頭大廠大力光、18日晶圓龍頭大廠台積電法說會將相繼登場,預料市場將檢視去年第4季業績表現,並以法說會上釋出的展望,作為今年第一季科技產業的風向球;另外,美國科技股財報高峰將自1月下旬展開,屆時也可能影響個股股價與相關供應鏈表現。

孫傳恕進一步說,CES消費電子展本週將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在AI浪潮持續發展下,預期AI PC、車用電子、智慧醫療、手機、網通等,將再次成為焦點。

針對近期盤勢,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台股整體格局維持區間震盪走勢,主要是短期股價面臨漲多;不過,隨著半導體週期復甦,加上今年市場聚焦降息,利率有望逐漸寬鬆、長線AI成長動能也有望挹注,預期短期修正不至影響台股多頭格局。

以產業面而言,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整體來看,半導體產業從2022年第3季庫存調整至今,目前已回穩,2024年將重回成長趨勢。

日盛MIT主流基金研究團隊表示,展望2024年第一季,包括美國10年債、美元指數、油價以及VIX指數等風險因子均處於健康狀態,短線風險仍低,但台灣即將進行總統大選,依歷史經驗,選後指數進入整理期的機率較高,而台灣11月景氣燈號再次回升至黃藍燈,景氣持續好轉,加上市場預期將進入降息循環,中長期資本市場表現並不看淡。

日盛MIT主流基金研究團隊指出,2024年資金面與基本面將是台股多頭最有力的支撐,產業方面,中長線仍將聚焦2024年成長產業,AI是2024年企業獲利成長關鍵,除AI伺服器需求不減,手機、個人電腦(PC)也有望重回成長軌道。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