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AI題材發威,台灣今年成最強亞股,大漲超2成!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法人表示,回顧今年來亞股整體表現,雖然尚有一週才進入2023年末,目前以有AI供應鏈高度關聯加持的台股大漲24.47%居冠,且遠優於第二與第三名的印度股市16.87%、南韓股市16.24%,泰國股市則重挫15.8%墊底。

根據法人統計,上週外資再度回補亞股,台股、南韓分別獲得6.43億美元、6.02億美元資金回補,名列一二,印度吸金5.23億美元位居第三,另外包括印尼、馬來西亞也獲得外資挹注,僅有泰國、越南、菲律賓遭小幅賣超。

不過,亞股表現則是漲跌互見,保德信表示,上週以南韓上漲1.4%表現最佳,泰國漲幅1.01%緊追在後,印尼、菲律賓、越南也維持週線收紅,但反觀上週最獲外資青睞的台股,週線不漲反跌0.44%,同樣有外資挹注的印度股市,上週也收黑下跌0.53%。

回顧今年來亞股整體表現,保德信說明,雖然尚有一週才進入2023年末,目前以有AI供應鏈高度關聯加持的台股大漲24.47%居冠,且遠優於第二與第三名的印度16.87%、南韓16.24%,而今年表現較為失色的東協市場中,則以越南9.53%、印尼5.65%漲勢相對亮眼;至於年迄今墊底市場則是泰國的下跌15.8%,滬深300指數下挫13.8%也相對不佳。

中信投信表示,今年以來最吸金的亞股是印度,獲外資買超金額201.1億美元,接著是南韓的90.6億美元及台股的41.1億美元;賣超則以泰國的56億美元最多,再來則是越南賣超10.5億美元。

展望台股後市,PGIM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孫傳恕指出,台灣產業面已見到落底,根據經濟部統計處公布11月外銷訂單506.3億美元,除了因為去年基期較低,主要是高效能運算及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應用持續擴展訂單,帶動外銷增幅較去年同期成長1%,結束連續14個月負成長,其中AI伺服器挹注整體伺服器訂單量,使相關外銷動能已連續5個月呈正成長。

中信成長高股息經理人張圭慧表示,全球景氣漸露曙光,在出口轉正、內需續旺之下,且隨庫存水準逐步趨於正常,可望帶動上市櫃企業獲利成長,台灣景氣仍在復甦軌道上,有機會進一步推升台股上漲動能,加上明年總統大選行情,指數有望維持高檔震盪。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