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美國大選再添變數!科羅拉多州禁止川普參加初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美國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今天裁定,前總統川普在2021年國會山莊襲擊事件的行為,使得他不具有出現在科羅拉多州總統初選選票上的資格。

法新社報導,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寫道:「法院大多數法官認為,根據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第3款,總統川普喪失擔任總統職位的資格。」

「由於他喪失資格,根據選舉法,科羅拉多州州務卿將他列為總統初選參選人將是不法行為。」

這項裁決會暫緩執行,至明年1月4日上訴期限截止為止。

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作出裁決之前,曾有一群選民對之前下級法院的裁定提出挑戰,不滿下級法院認為身為總統參選人,川普明顯涉及1月6日國會襲擊案一事並不妨礙他再次競選的說法。

下級法院的裁定是根據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的解釋。這項修正案明定,如果一個人以「美國官員」身分宣誓維護憲法卻涉及反叛,將不得「在美國…擔任任何官職」。

但下級法院認為,第14修正案不適用於川普,因為總統職位並未列入受影響的聯邦民選職位名單之中。

路透社報導,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的裁決只適用於該州明年3月5日的共和黨初選,但初選結果很可能影響川普明年11月5日的全國大選。

川普發言人稱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的裁決「不民主」,並矢言將此案提交到美國聯邦最高法院。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