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防止2024多國大選遭操控,臉書與IG將註明AI生成的政治廣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社群媒體巨擘臉書母公司Meta Platforms今天宣布,旗下臉書及Instagram將要求平台上政治廣告披露是否使用人工智慧(AI)生成。

美聯社報導,美國不是唯一明年舉行重大選舉的國家,包括墨西哥、南非、烏克蘭、台灣及巴基斯坦等國家也預定舉行全國性大選。

根據Meta新政策,當用戶點擊廣告時,披露使用AI的標籤將出現在用戶螢幕上。該規定將於明年1月1日生效,全球範圍內皆適用。

Meta新政策將涵蓋任何有關社會問題、選舉或政治候選人的廣告,包括使用AI修改的真實人物或事件圖像。較適度地使用該技術,例如調整影像大小,或使影像更清晰,將無需披露。

AI新程式的開發使得快速生成逼真音訊、圖像、影片比以往更容易。如果落入壞人之手,這項技術恐被用來製作候選人的造假影片,或是產生選舉詐欺或投票場所暴力的可怕圖像。

除此之外,當受到社群媒體上的強大演算法所影響,這些假訊息可能會以前所未有的規模,誤導及迷惑選民。

美國已出現AI生成的政治廣告。今年4月,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發布了一則全由AI生成的廣告,意圖展示現任民主黨籍總統拜登連任後的未來。

這則廣告使用偽造的逼真照片,顯示商家店面被木板封了起來,街上出現武裝軍事巡邏隊,以及移民潮導致恐慌。這則廣告已被標示,告知點閱者這是使用AI生成。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