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不懼全球經濟疲軟,台灣黃綠燈再現,9月出口負轉正!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隨著全球製造業景氣漸漸好轉,台經院今天公布的9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續第3個月亮出黃藍燈,分數走揚;展望第4季,隨著新品上市、年終假期消費旺季到來,製造業景氣能見度可望更明朗。

根據台經院調查,9月的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8月修正後的10.72分,增加0.38分至9月的11.10分,燈號續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台經院說明,時序邁入年末消費旺季備料需求,9月出口因此由負轉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等年減率也較8月收斂,推升原物料投入面及需求面等指標;股市雖因美國保持年底前升息的可能,美債殖利率反彈,台股震盪,不過權重較大的電子機械業與化學工業受訪廠商多持平看待當月景氣表現,推升經營環境指標。

雖然全球終端需求依舊疲軟,但與8月相比,全球前二大經濟體製造業表現略有改善,台經院指出,國內製造業在全球國際品牌消費性電子新品上市帶來的拉貨需求、半導體供應鏈去化庫存已見成效,以及年終消費旺季備料挹注下,整體原物料投入面及需求面等指標上揚,使得9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回升至11.10分,但仍維持在低迷的黃藍燈。

進一步觀察細部產業,電子零組件業方面,台經院表示,半導體供應鏈持續去化庫存,但終端品牌商陸續推出新品,帶動產能利用率回溫,電子零組件生產、出口與電子產品外銷訂單等年減率都較8月縮小,9月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展望第4季,台經院認為,在國際品牌消費性電子新品上市、中國十一假期前的備貨需求挹注,以及歐美年終假期消費旺季來臨等有利因素下,可望維繫國內製造業生產動能,製造業景氣能見度更顯明朗。

台經院也提醒,近期以巴衝突引發國際天然氣及油價攀升,雖然經濟學人資訊社(EIU)等國際預測機構認為戰事為區域地緣政治動盪,加上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商定的減產協議,國際原油油價將可能維持在高檔區,但若有新的外部衝擊,可能推升各國物價再次上漲,增添各國央行抗通膨的壓力,讓高利率環境維持更長時間。

台經院指出,如果事態發展至此,將不利於消費及投資的成長,這是否會影響製造業未來表現,仍需密切觀察後續發展。

延伸閱讀
景氣燈號變色了?經長:今年經濟打底,明年景氣將更好!
半導體拐點已到?工研院:台灣擺脫疲軟,明年產值上看4.9兆元!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