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景氣燈號變色了?經長:今年經濟打底,明年景氣將更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國發會27日公布景氣燈號,終結連10藍轉為黃藍燈,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數據結果與經濟部預期相似,也就是在第3、4季會打底好轉,這是整體趨勢,產業界也提到明年景氣比今年好。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經濟部及所屬單位預算部分,王美花在會前受訪時做上述表示。

媒體也追問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日前提及,今年經濟成長率「保2」是不大可能,但應該可在1%以上。

王美花對此表示,俄烏戰爭、以巴衝突與通膨,都會影響消費者意願,在這個情形之下,全球景氣不只是台灣,都會明顯受到干擾。

不過她強調,台灣產業在創新、效率及成本上,在國際上仍具優勢,台灣經濟可望穩健慢慢成長。

傳9大工商團體擬於11月中下旬邀請各政黨總統參選人座談,工商團體將聚焦能源、經濟發展、兩岸關係、教育人力與國際經貿等5面向。

王美花表示,今年以來,電力供給維持在備轉容量率10%或以上,也因為更多綠電產生,政府電力供給調配上,比過往有更多彈性調整空間,穩定供電還是政府最重要目標,會持續來做好管理;此外,如何讓國內產業方便買到綠電,也是政府須與廠商溝通。

王美花進一步說,碳排也是產業關切的,配合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及環境部碳費收取等,經濟部持續協助廠商了解法規及因應碳排。

延伸閱讀
房價漲漲漲!台灣房貸年增率連4個月上揚,不動產放款比率創1年新高
受惠科技新品拉貨,台經院:9月製造業測驗點連3揚!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