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台積電看好伺服器人工智慧(AI)處理器需求可望高度成長,預估未來5年需求年複合成長率將近50%,在台積電的營收比重也將達到低十位數百分比水準(約11%至13%)。

台積電(20日)下午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總裁魏哲家表示,最近AI相關需求的增長對台積電是正向的,生成式AI需要更高的運算能力和互連頻寬,並推動半導體含量的增加。

魏哲家說,無論是使用中央處理器(CPU)、繪圖處理器(GPU),或是AI加速器,以及針對AI和機器學習的相關特殊應用晶片(ASIC),共同點是皆需運用先進技術和強大的晶圓製造設計生態系統,這些都是台積電的優勢。

他表示,CPU、GPU和AI加速器等執行訓練和推論功能的伺服器AI處理器,其需求約占台積電總營收的6%。預期這項需求在未來5年將以近50%的年複合成長率增加,在台積電營收的占比也將增加到低十位數百分比(11%至13%)。

魏哲家說,今年營運雖具挑戰性,不過在5G和高效能運算(HPC)產業大趨勢的支持下,運算需求的大規模結構性成長將持續推動對效能和節能運算更多需求,皆需使用先進技術,預期未來幾年台積電美元營收年複合成長率可望達15%至20%。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