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輝達(NVIDIA)帶動一波AI投資熱潮,相關產業受惠AI題材股價狂飆,外界關注是否可能出現泡沫化,台北富邦銀行資深副總經理吳傳文及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均認為,AI已有實質貢獻,不會泡沫化。

富邦金今天上午舉行「2023年中場富邦財經趨勢論壇」,AI人工智慧題材近期備受資本市場矚目,帶動相關類股股價狂飆,外界關注AI股是否還有續漲空間,或是否可能因過熱導致後續出現泡沫化危機。

吳傳文認為,AI不會泡沫化,因AI已經有實質貢獻及應用,今年AI相關股票漲幅顯著,短期價格算非常昂貴,若想在此時切入投資,要稍微當心一點。

他指出,因AI長期趨勢不變,建議投資人可稍微等待再行布局,畢竟市場上上下下,若第3季股市有拉回現象,可以擇機找更好買點。

蕭乾祥表示,從硬體發展及實際營收等面向觀察,「AI不會泡沫化、也不是泡沫化」,且未來具連動性,不僅在電動車領域,還有諸多人工智慧應用,目前都還在發展中,且為正向發展,未來趨勢不會改變,待股市回檔時,可找機會適時切入。

展望今年下半年股市,蕭乾祥認為,股市有2大烏雲籠罩,但同時會迎來3道曙光,烏雲為高利率及高物價,曙光則是科技業庫存調整結束、企業獲利谷底翻揚,以及無風險利率轉折後有助科技股評價提升。

展望後市投資策略,蕭乾祥建議投資布局以大型藍籌股及科技產業為佳,另各國政府推出獎勵政策促進再生能源、電動車、半導體等次產業,後市表現相對可期。蕭乾祥預估,下半年整體台股指數區間預估將落在1萬4500點至1萬7800點。

對於下半年投資人值得關注的領域,吳傳文則點出5項已開始嶄露頭角的趨勢,包含低軌衛星、電動車、AI浪潮、印度崛起及錢進東洋,從中發現新的投資機會,包括連結太空衛星指數、電動車指數與全球鋰指數的商品及伺服器、軟體服務、印度及日本相關類股等。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