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端午節將至,你知道粽子不能拿來餵毛小孩嗎?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台北市動保處今天表示,端午節將至,許多民眾會吃粽子應景,因大部分粽子不易消化,呼籲飼主勿拿粽子餵寵物,可能引發毛孩腎臟等問題。

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處發布新聞資料指出,端午佳節,飼主難免想替毛孩加菜,若因心軟餵食不適合毛孩的人類食物,可能導致寵物身體不適,呼籲民眾留意寵物飲食禁忌。

動保處表示,許多民眾在端午節享用粽子等美食,家中毛孩總會在旁垂涎三尺,飼主可能不敵毛孩水汪汪眼神,隨手分享食物,但此舉動雖不會引發中毒,但可能危害毛孩健康。

動保處指出,不論南部粽或北部粽,粽子內使用的糯米可能引發寵物消化不良,重口味調味料容易造成毛孩腎臟負擔,肥美三層肉可能引發胰臟炎,嚴重者會導致死亡,提醒飼主不要為滿足毛孩,賠上牠一生健康。

民眾若想替毛孩設計端午佳餚,動保處建議先向獸醫師諮詢食材是否合適,才能讓毛孩吃得更安心,寵物若誤食有害物質,會造成腸胃不適等狀況,應盡速把送至動物醫院就診及治療。

此外,動保處表示,市售寵物食品多元,北市府會持續抽查市售寵物食品有害成分及產品標示等,守護毛孩食安,建議飼主買寵物食品時,應挑選商譽良好、包裝完整、標示清楚的產品,避免來路不明食品影響毛孩健康。

民眾要查詢寵物食品相關資訊,可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寵物食品申報網,或台北市動保處官網的公告事項網頁,查詢北市市售寵物食品抽查及檢驗結果。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