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台新金未來3年可能併新光金?台新金:看情勢發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新光金董事改選,改革派搶下經營權,讓市場對台新金與新光金合併可能性再起討論聲浪。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強調不會放棄任何好機會,若可讓台新金繼續成長茁壯,都會努力研究,但並非指涉特定金融機構。

新光金2022年一度提出針對與台新金等金控合併可行性成立專案研究小組,台新金被動回應,對新光金提出不具約束力報價,針對未來3年是否可能改由台新金主動提出合併或合併研究,林維俊表示「目前沒有」,至於未來就看情勢發展。

新光金9日股東常會改選董事,改革派拿下2/3席次,經營權變天。同日傍晚董事會推舉曾任彰銀董事長、台新金總經理的陳淮舟擔任新任新光金董事長,引起市場揣測新光金及台新金合併有機會在未來1至2年內發生。

台新金今天上午舉行股東常會,林維俊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強調,台新金對於任何併購案秉持2大立場,第一,台新金一定會相當嚴格遵守金管會要求的金金分離與產金分離原則。

其次,台新從創立到成長過程曾經歷多次併購,一步一步走到今日規模,未來若有合適案件,台新金當然都不會放棄、都會看一看。

林維俊提到,台新過去併購過不少金融機構,近年包括大眾證券及保德信人壽等,政府對併購已有一套完善法規,規範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金金分離」是4個字而已,但背後有相當完善的法規環境及監管標準,台新會遵循政府法規,做台新該做的事情。

過去台新金啟動的併購均為合意併購,針對未來是否考慮對其他金融機構發動非合意併購,林維俊強調,現在無法進行任何假設性回答,原則上台新金一定會遵守金金分離規定,但不會放棄好的案子,對於可能的合併案件,台新金都會有興趣多了解,爭取成長機會。

外界預期,若新光金與台新金合併,可望發揮互補綜效,林維俊指出,就事實陳述而言,確實新光金旗下壽險子公司規模較大,台新金則以銀行規模為優勢,2家金控證券子公司都各有不錯發展,「這是事實的說明」。

媒體追問,若未來新壽逐步整頓體質,新光金再向台新金提出合併要約,台新金是否會接受,林維俊表示,此為假設性問題,台新金不會放棄任何好機會,若有好機會能讓台新金繼續成長茁壯,台新金都會努力研究,這並非針對任何一家特定公司,台新對併購態度一直以來皆是如此。

林維俊指出,對於任何併購案,作為台新金專業經理人及經營團隊,當然要看守好台新金股東權益,進行盡職實地查核,了解併購對象價值及未來可能產生的綜效,再進行價格評估。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