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一旦中國侵台,美方將炸毀台積電?外交部長吳釗燮:中國認知作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美國眾議員摩爾頓據報導在智庫研討會上提出「炸掉台積電」的說法。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有些報導將不相關的話放在一起,這是中國對台灣進行的認知作戰。

美國民主黨眾議員摩爾頓(Seth Moulton)據報導最近在智庫研討會上提出了「炸掉台積電」的說法,但這段言論沒有任何外媒報導,而出現在中國影片平台抖音中的相關片段疑似遭到斷章取義。台灣也有多家媒體報導此事,但都未引用新聞出處。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外交部、僑務委員會、財政部、經濟部、教育部、衛福部、農委會報告「近五年我國國際合作發展政策執行項目暨外交部『國際合作及關懷』預算支用情形檢討」,也請台灣土地銀行、中國輸出入銀行列席,並備質詢。

吳釗燮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被問到摩爾頓近日在智庫研討會上拋出「要嚇阻中國最直接的辦法就是告訴他們,如果你們要入侵台灣,美方就要炸毀台積電」。吳釗燮對此強調,媒體必須認真看待不同的說法,有些報導將一些人講不相關的話放在一起,並做成新聞,呈現美國很多人支持要炸台積電。

吳釗燮指出,如果仔細檢視炸毀台積電的說法,會得到一個結論,這個「就是中國對台灣進行的認知作戰」。

吳釗燮指出,細看摩爾頓的前言後語,最後結論與研討會裡的提問並不相同。不過,媒體仍持續追問此議題,吳釗燮罕見露出不悅之色,並5度提高聲量表示,「我剛剛已經回答了」。

摩爾頓在出席美國智庫梅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研討會發表相關談話,中國抖音平台相關短片裡,與台積電有關的內容上下文被省略。

根據梅肯研究院官網影片,摩爾頓在談及晶片問題時表示:「好的,你知道的,我指的是,這是為了嚇阻而提出的有趣想法之一,這是要向中國表明,如果你入侵台灣,我們將炸毀台積電。」

他指出:「我只是拋出這個議題,不必然因為這是最佳策略,而是此為一個例子,當然台灣人確實不會喜歡這個主意,對吧。」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